微信:社交媒体用于知识分享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INGRONG HE · 日期:24-07-2015

2015-7-8

项目采购与社交媒体的关系是什么?

采购从业人员使用社交媒体交换信息和交流经验。为便于世行项目采购人员分享知识和交流想法,世行公共治理全球发展实践局下属的公共诚信与信息公开部门中国采购部建立了一个采购微信群。该微信群用于鼓励采购从业人员就开展采购业务的想法及相关战略政策展开讨论,不受地域限制。

每年中国采购部都会组织多场学习交流活动。该微信群的建立是对这些交流活动的一个补充。

采购微信群具有多种功能。首先是增强了采购从业人员之间的双向信息分享,包括项目办人员,项目执行机构人员,招标公司人员及世行采购人员。同时,还增强了项目办之间的交流,以及项目办和世行的交流。

社交媒体平台在采购经验分享和信息发布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采购微信群的参与者通过微信分享采购培训信息,近期的采购事件,以及采购政策信息。

采购微信群的热门讨论内容包括:(1)如何判断标书是否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2)向投标人澄清的合适时间;(3)适用于NCB国内竞争性招标的招标文件范本内容;(4)如何处理国内采购要求与世行《采购指南》要求的差异;(5)利益冲突问题。自采购微信群建立以来,其双向交流的目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

至2015年7月,采购微信群已经有74位用户,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国采购部也在讨论增加用户量的方案,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强知识分享。考虑中的方案包括每月的主题讨论,案例分析以及用户的采购经验分享。

这个微信群的应用只是推动信息交流的第一步。快速发展的信息和交流技术及社交媒体平台为采购从业人员的知识分享和信息交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中国采购部将继续通过社交媒体,这一简单但高效的方式,增加与公众的对话,经验交流和信息分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