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现代远程教育填平“数字鸿沟”
信息来自:http://www.edu.cn · 作者:张绪勇 李宏岳 郭治斌 · 日期:22-04-2015

2006-06-13

近年来,甘肃省镇原县全力实施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努力填平城乡教育之间的 “数字鸿沟”,使当地农村学生和城市里的学生一样,也初步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从2001年起,该县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 程、香港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一、二期项目、中小学微机室建设项目和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目前全县312所小学实现了远程教育 校校通工程,共投建教学光盘播放点37个,卫星教学收视点314个,多媒体计算机教室30个,总投入达1523.5万元,全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 体系已初具规模。

  长期以来,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模式陈旧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农村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让农村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信息技术教 育,保证他们与城市孩子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镇原县以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实施为契机,以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管理和三种模式应用为重 点,以网络建设和资源建设为主线,重点加强对全县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检测、评估,狠抓项目技术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大力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 合,有效促进教师素质和工作效率,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县组织全县教育系统的每一个教师,认真学习了国家和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从创 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角度出发,努力提高自己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努力推动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各学校、学区的负责人更是以“为 官一任,造福一校”为己任, 狠抓远教项目的宣传和实施。

  着眼于规范管理和健全技术服务体系,该县以县电教中心为依托,督导、教研部门紧密配合,做好管理和技术服务支持。电教中心工作人员坚持全年 2/3的时间深入项目学校进行督查、指导并提供优质服务。每学期对项目学校组织检查评估一次,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检查时采取抽查与普查相结合,以 不定期抽查为主的方式,不仅检查课程安排、运行记录、节目收录下载日志,还要在学生中进行广泛调查。各乡镇以社发办为主,确立了1名远程教育专干,配合每 个乡镇已培训的2名技术骨干做好管理及技术服务工作。为了实现远程教育设备“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目标,各校在总课程表和教学班授课表上都做 出了明确的安排,监督学科教师按时到多媒体教室或DVD放像室上课。如今该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严格实施了责任追究制度。

  为了使远程教育设备发挥出最大效益,该县制定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教师培训计划,鼓励教师大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新手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 量。教育局局长王正学说:“在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后,当务之急是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不但要培训一批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而且要采取多种形式全员培训科任教师,最终达到教育技术装备真正用于教学的目的。”为此,该县首先加强了对中小学校级领导干部的培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并实施了将现代教育技 术装备应用重视程度列为学校考评优秀领导干部的一票否决制,确保教育技术装备应用一路绿灯;将新课程培训、继续教育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各种培训进行有机 的整合,力争每所学校至少有1—2名骨干教师能制作课件,会用远程教育“三种模式”上课;今年后季县上将举办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应用优质课教学竞赛,召开全 县教育技术应用现场会,搭建全县中小学教师交流学习平台,目前已有367人接受了县级以上的培训;年内力争建成平泉中学、城关初级中学、太平小学三所建设 规范、配备达标、具有示范性的教育装备达标学校,引领全县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上台阶、上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