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远程教育大有可为
信息来自:http://www.edu.cn · 作者:蔡心红 · 日期:22-04-2015

2006-05-29

开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贵阳市是贵州省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试点城市,是国家确定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 作试点城市。按照“高起点认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和创新工作方式”的工作思路,按照“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试点工作总要求,由市委组 织部牵头,市财政垫资近3000万元,市教育局具体组织实施,从2003年12月到2004年5月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硬件建设工作,共建成光 盘播放点(模式一)186个、卫星教学收视点(模式二)886个、乡镇中心计算机教室(模式三)96个、乡镇视频会议系统105个。试点工作两年多来,全 市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达183万人次,农民群众参学250多万人次,登录远程教育网站下载课件、资料进行自主学习的人数逾18万人次;各中小学校教师使 用现代远程教育设施设备上课30余万节;通过远程教育学习的中小学生逾600万人次;教师登录远程教育网站下载课件、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备课等达15万人次。

  通过试点工作,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已经浸透到农村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是一种潜在而又显著的力量,引领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促进生产方式改变和经济增长。据统计,白云区通过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花卉大棚从原有的88个增加到930个;二元杂交种猪从 107头增加到3000头;无公害香葱种植从1200亩扩大到3000亩;科技杨梅种植从30亩发展到2900亩;西红柿种植从230亩增加到2500 亩,亩产量由原来的3000公斤猛增到4000公斤。新种植大仙桃2500亩。仅以上6项,可年增收3040万元,全区17000余户农户,户年均增收 1800元。

  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民思想观念转变。在“双带致富”工程中,清镇市站街镇杉树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引进3000只仔鸡苗,开始群众 不敢饲养,怕出现鸡瘟。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通过远程教育节目和农技人员的辅导,学习了有关科学养鸡知识后,带头饲养,鸡长得特别快,仅 70多天就全部出栏,每户纯收入达5000余元。其他村民看到了实际效果,主动到附近村小学的远程教育收视点参加村里组织的养鸡技术培训。目前,第二批 7000只仔鸡苗已被村民抢购一空。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清镇市暗流乡过去私埋乱葬现象比较严重,远程教育开展后,该乡多次利用远程教育开展“树殡葬新风”教育,现在该乡殡葬改革进 展顺利,群众在亲人去世后24小时内主动报告民政部门要求火化,火化率100%,并全部按规定入村级公墓安葬,到目前没有一例违反殡葬改革的事件发生。乡 干部感慨地说:“远程教育帮助我们解决了边远民族地区移风易俗的大难题,殡葬改革等棘手的工作好做多了。”

  促进信息资源共享。白云区麦架镇青山村村民万沂的10头“三元”杂交种猪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猪来配种,他在远程教育网上查到了杜洛克猪的销售信 息,急忙打电话到四川联系,解决了这一困扰他的难题。黄官村养猪大户王明将出售仔猪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后,与他联系购买仔猪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仅2005年 6月就卖出仔猪39只。

  促进村校互动和“兴校富村”。息烽县青山乡青山小学以“村校共携手、远教送万家”活动为载体,建立了学校和村党支部之间的互动,学校教师和农村 党员群众之间的互动,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远程教育项目与学校示范基地项目的共建互动。通过村校共建互动,一方面充分发挥远教设备的功效,提高了 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了村校之间的协作关系,教师、学生成为联系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与远教站点的桥梁纽带,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开展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现代先进设施设备的作用,贵阳市教育局从2004年开始,组织了大规模的 “送课下乡”活动。目前已有300余名城区各学校优秀教师为农村中小学送优质课近1000节。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互动,使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迅速扩散,深 受农村师生和家长喜爱,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