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绘就未来教育信息化美好蓝图
信息来自:环球网T|T · 作者: · 日期:24-04-2015

2014年08月29日

【慧聪教育装备网】当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各种科技的发展,无不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大数据,据统计,2013年,全球人类每天产生的数据就达25PB,这相当于1500家国家图书馆的全部信息量之和... 

    大数据助力教育行业腾飞 

    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在教育领域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考试、课堂、师生互动、校园设备使用、家校关系……只要技术达到的地方,各个环节都被数据包裹。 

    在此基础上,以物联网、云计算等综合技术的成熟为基础,通过在学生管理数据库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经过过程性和综合性的考量,找到学生各种行为之间的内在联系,考量背后的逻辑关系,并作出恰当的教学决策的教育大数据技术也悄然流行。 

    在国内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大数据在教育领域就已有了非常多的应用,譬如像慕课、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其中就应用了大量的大数据工具。 

    毫无疑问,在不远的将来,无论是针对教育管理部门,还是校长、教师,以及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得到针对不同应用的个性化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优化教育机制,也可以做出更科学的决策,这将带来潜在的教育革命。 

    “不得不承认,对于学生,我们知道得太少”——这是卡耐基•梅隆大学教育学院介绍中的一句自白,也同样是美国十大教育类年会中出镜率最高的核心议题。那么,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日益成熟,绵延了中国2000多年的“因材施教”的理想,肯定也会离我们更近。 

    百度大数据应运而生 

    在信息时代的潮流中,百度大数据应运而生。对此,瑞思英语信息技术部经理孙艳说:“此次百度推出的大数据引擎,对于我们教育行业具 有非凡的意义。作为中国学科英语的领军者,我们非常希望能准确的把握到中国教育的现状及趋势如何,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在哪里,以此来不断优化我们的教学安 排,并及时推出大家需要的优秀课程。同时利用百度的大数据平台,我们也希望能更充分的了解和评价一个讲师的优秀程度、性格特点,从而也有利于我们给与讲师 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绩效。” 

    “在教育行业,在线教育越来越重要,而针对外语学习而言,语音识别更是核心。如果未来能利用上百度大数据平台的先进语音交互和识别工具,我们就可以轻松而全面的评测了解到孩子在外语发音上的特点及水平,并及时给与指导。” 

    众所周知,百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每天也都接受着数十亿、乃至百亿次的搜索请求,在“数据”就是“石油”的今天,其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巨大“金矿”。此次百度推出的大数据引擎,无疑为中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无限遐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