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指数”增添国际成色
信息来自:http://www.shippingcity.com · 作者:宋兵 通讯员 李聪 · 日期:15-12-2015

2015-11-02

10月23日,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四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

此前几乎无迹可寻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旋即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毕竟,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晓理说,“海上丝路指数”在伦敦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双方共赢的选择。

A  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

北京时间10月23日16时,伦敦当地时间上午9时,“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的4条航线指数准时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首页。

据介绍,“海上丝路指数”从2015年10月23日起,将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每周发布一次。

海上丝路指数(MSRI)是由宁波航交所打造的指数品牌,目前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两大系列。

此次发布的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中4条具有代表性和国际认可度的航线指数,分别是:宁波—欧洲线、宁波—中东线、宁波—地东线、宁波—地西线。它们反映了从宁波港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以东、地中海以西的集装箱货运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趋势。

目前,宁波—舟山港港口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航线连接着全球228个港口,集装箱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相互作用以速度和规模提升了物流、国际贸易乃至世界经济运行的效率,因此,宁波航交所从2011年开始就着手研究集装箱指数。

“我们希望使我们的产品和标准更加国际化,为全球与国际贸易和航运关联的企业服务,从而扩大海上丝路指数的影响力”,宁波航交所总经理董善华说。

“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标志着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进入了国际市场,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晓理说,“这个指数的发布,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航运业的地位,增强我国在国际航运物流体系的话语权,进而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力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B  “高大上”的海上丝路指数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数据表明,宁波—舟山港依托中国东部近几年国际和国内贸易的迅猛发展,港口吞吐量实现了世界第一并保持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董宝青说,宁波自身具有的产业基础孕育了宁波航运交易所,催生了海上丝路指数。

成立于2011年的宁波航运交易所基于地区经济贸易和港口优势基础,利用“互联网+航运”的理念,结合大数据和航运电商平台,大胆创新,推出具有时代特点的航运指数,打造海上丝路指数(Marine Silk Road Index, 简称SRI或MSRI)品牌,目前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两大指数。

其中,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于2013年9月7日发布,该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的首发指数,通过计算和记录世界第五大集装箱港-宁波港出口的21条国际航线集装箱货运价格变动信息,客观反映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运价走势。2015年7月10日,中国航海日论坛期间,宁波航运交易所又发布了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ingbo Shipping Economic Index,NSEI),用以反映国内航运企业经营状况和航运市场动态行情的综合经济指标。

区别于国内外目前航运指数中普遍采用的经纪人、船东、货主等相关实体向指数编制机构报送样本数据的采样方式,NCFI数据采集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入十多家宁波本地最大的货代企业,与此同时,NCFI采样于宁波航交所旗下的宁波航运订舱平台的物贸汇电商平台真实成交数据,可以说是两条腿走路,这有效保证了样本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实效性。据宁波航交所介绍,目前已有数百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订阅了NCFI指数报告。

而NSEI指数则依托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和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共建的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实现样本数据实时高效采集。该平台目前取样注册在浙江省内的超百家企业,均是在国内干散货、液货运输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航运企业,该指数从而能为平台为广大航运企业提供基于云服务的企业经营管理功能,并创新性实现政务申报统计数据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原始数据进行抽取和自动计算转换,大大降低了企业自身的信息化投资成本和数据申报工作量,显著提升了行业数据统计效率和质量。

至关重要的是,海上丝路指数作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于2015年2月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C  为什么会选中宁波?

在中国,不少港口都有自己统计与编制的航运指数,作为目前全球惟一的世界性航运交易所,它为什么看中了成立不足四年的宁波航交所?

“以前,国内航运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不是太强,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知名的国际机构非常想了解中国国内经济真实的状态,比如国内的消费市场、国内的航运市场,所以它才会在中国寻找数据源,寻找合作的对象。”一位航运人士如是说。

而在中国海商法专家张永坚看来,波罗的海交易所拥有自己独立、权威的干散货贸易指数,在集装箱指数领域却仍是空白,因此与宁波航交所的合作将帮助彼此升级产品。“波罗的海一般不吸收其他地方类似的指数,宁波的集装箱指数吸收进去,相当于填补了波罗的海运价指数的空白,他以前都是干散货,这次有了集装箱。另外,这也体现了宁波航交所指数的权威性。”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Jeremy Penn表示,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上发布,将使波交所与中国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宁波是世界重要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为228个不同的目的地提供服务,年吞吐量达2000万TEU,海上丝绸之路项目不仅有关各大主要港口的未来投资,而且还能加强国际伙伴之间的紧密合作。波交所拥有自己独立的权威的干散货贸易指数,与宁波航交所等机构的合作将帮助波交所提升产品在中国的形象。”

目前,波罗的海交易所已向中国市场开放会员服务。Jeremy Penn表示,波交所向会员提供海运市场运价指数,这些指数在实体和衍生品合同实践中已得到广泛应用。

Jeremy Penn亦希望波罗的海交易所和宁波航运交易所未来拓宽合作范围,特别是在集装箱指数方面,合作发展一套包含中国主要集装箱航线在内的海上丝路指数。
 
 

来源:中国水运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