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海上丝路建设 马六甲将打造国际港口
信息来自:http://www.scio.gov.cn · 作者: · 日期:15-12-2015

2015-02-25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根据专家统计,一个港口能带来经济七倍的成长。因此透过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商机,不只是马六甲港口,连槟城、巴生和关丹港口的周边地区,都有望获得全面的发展。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中国政府欢迎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打造一座国际水平的港口,加强马中两国经济合作并配合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他说,中国也认为,在甲州打造一座国际港口,能够扮演重要角色,以落实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展区域经济。

廖中莱也是执政联盟国阵成员党马华公会总会长,他是在大年初一下午出席马六甲马华新春团拜时说,马来西亚将与中国展开进一步讨论,以端视该国所需以及港口的规格。

他说:“我日前已向中国提出这项建议,他们表示欢迎,但我们必须先研究许多课题,如在打造这座港口时,中国给我们怎样的建议”。

询及港口的位置,他指出,建议不涉及建造新的港口,反之将提升州内现有的港口,但他没有提及确切的位置。

他说,在马六甲打造可刺激马中经济活动的具潜力国际港口,包括游轮停泊的港口。

“甲州游轮港口的设备只要成功提升,相信一定能带旺甲州旅游业,因为中国近几年也正流行乘搭游轮旅游,中央政府目前等待中国当局协助,只要找到适合码头后,就会展开发展工作,让中国游客能透过水路进入马六甲。”

上周四,中国北部湾之星号载着284名乘客和船员开启海上丝绸之路,从华南之钦州港出发,抵达关丹港口。此外,该公司也提供钦州和关丹之间,单程只需五天直达的集装箱航线服务。

廖中莱当天在关丹港口接待该游轮致欢迎词时说,该游轮停在关丹港口,可带动东海岸的旅游发展,一旦关丹港口进一步演变成东部旅游门户之后,该区域预料将可在吸引更多中国旅客访马。

他说,关丹港口财团将投资30亿令吉,提升吞吐量一倍和增建一座全新的深水码头。此工程预料可在2016年完成。

他在新春团拜对媒体指出,历史已证明,甲州的国际港口建设可以让两国经济变得更加繁荣,马来西亚必须再次投入这方面的努力。

600多年前,中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六次驻足马六甲。马六甲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廖中莱说,根据专家统计,一个港口能带来经济七倍的成长,因此透过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商机,不只是马六甲港口,连槟城、巴生和关丹港口的周边地区,都有望获得全面的发展。

继续提升甲州国际机场

他也说,甲州峇株安南国际机场将会继续获得提升,以便达到国际标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他说,交通部不会忽视甲州国际机场,并会引进更多国內外的航空公司,让游客能更方便及轻松前来甲州游玩。

他表示,甲州交通阻塞问题带来很大困扰,因此交通部也会给予全力配合,建设高架公路等来提升交通系统,以便解决交通阻塞。

此外,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哈仑表示,州政府一直都期望甲州国际海港的发展,并相信一旦发展工程完成后,能让甲州旅游业更好。

他说:“我们州政府也会全力与交通部合作,共同发展甲州旅游业,同时也能带动马六甲州的经济。”

他相信廖中莱不会让甲州市民失望,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关注甲州政府的发展计划。
 
 

来源:联合早报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