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在即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合龙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通讯员 邢影 刘方林 夏北 · 日期:13-01-2021

2020-12-10 22:35

【环球网报道】12月10日,随着最后一跨钢梁缓缓提升至指定高度,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主桥钢梁实现合龙,孟加拉人民心中的“梦想之桥”距离通车更进一步。

横穿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帕德玛河,哺育着孟加拉的万千居民,却也严重阻碍两岸发展。2014年,承载着孟加拉国人民千百年梦想的帕德玛桥正式开建,这座大桥位于达卡偏西南约40公里处,横跨帕德玛河。大桥为公铁两用大桥,全长7.7公里,采用双层钢桁梁结构,上层为四车道公路,下层是单线铁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孟加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帕德玛大桥就是重要标志,它是中企海外中标金额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大桥建成后,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往来需要摆渡的历史,其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支点、中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

戮力同心 不惧考验

“孟加拉国每年3月至5月为强对流风季,6月至9月为雨季,强对流天气和洪涝灾害频发,再加上帕德玛河地质环境复杂,施工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面临各种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中铁大桥局帕德玛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沈涛介绍。

帕德玛大桥主桥为150米跨钢桁梁结构,整孔钢梁位厚板全焊,并采用整孔起吊安装,整孔重达3200吨,为了快捷高效地完成架梁任务,中铁大桥局采用自主研发、起重量达3600吨的运架梁一体船“天一号”担此重任,但飓风、洪水、航道等不利施工条件给钢梁架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孟籍员工Naim对此深有感触:“帕德玛河的河床都是由超粉细砂组成,深度超过150米,受水流的影响,河床粉细砂会呈流砂状态,大型浮吊的铁锚经常被流沙掩埋而无法拔出。”每到洪水期,主河槽河水流速达到4.6米每秒,直接影响洪水期钢梁架设安排。更糟糕的是,施工航道经常受回淤影响,河床不断变化,为满足“天一号”架设的航道需要,施工过程中需要不定期进行航道疏浚。从2015年到现在,中铁大桥局帕德玛项目部已开挖粉砂达4000余万立方米,堆起来可以填满2个西湖。

今年7月,帕德玛河上游及沿线普降暴雨,桥址区遭受到孟加拉自88年以来第二严重的洪水袭击,从6月下旬到7月底,河水水位持续超过危险水位半米以上。7月31日下午,大桥下游马瓦侧河岸发生了局部坍塌。

“我们第一时间就组织人员前往一线抗洪,但现场的施工也没停下。”沈涛介绍,虽然部分生活生产场地受到了洪水的影响,但在抗洪抢险的同时,大桥电塔基础、预制梁场、钢梁制造也在24小时不停生产……继3月31日,大桥主桥40个水中墩全部施工完成后,5月6日,钢梁架设总任务量已完成70%以上;10月上旬,再起掀起洪水期后钢梁架设大干,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10跨钢梁;12月10日,大桥钢梁顺利合龙。

坚守岗位 共抗疫情

自3月份第一起新冠感染病例出现在孟加拉国,目前孟加拉确诊病例已超40万例。在疫情爆发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帕德玛项目部,这个有着近3000人接续奋战的项目,却仿佛一座安全堡,不仅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还创下了近9个月无一人感染的奇迹。

“起初我们都很担心疫情导致项目停工,但完善的措施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孟籍工人Ashiqur说,早在国内疫情蔓延的时候,项目部就制定了细致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除开常规测温、消杀工作,还建立了20处孟工宿舍用于集中安置2000多名孟籍员工,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禁止项目部员工和外界的非必要接触行为。

疫情初期,中铁大桥局帕德玛项目部还能通过各方供应商在孟加拉、新加坡等国采购口罩,富余时还给国内捐赠了2万多只。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孟加拉国市面上也出现了口罩短缺的情况。项目部多方联系紧急采购,两周后,共计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千里迢迢从中国赶到孟加拉,一部分用于项目部内中外员工的生活生产,另一部分则被捐赠给了当地政府、部队等。

“项目部也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考虑到孟籍员工无法回家过节,在孟加拉传统节日开斋节到来之际,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工地上的开斋节’系列活动。”中铁大桥局帕德玛项目部党工委书记何修圣介绍。项目部特地采购了专门的食材,安排孟加拉厨师为孟籍员工精心准备开斋饭,还按照每人每天1000塔卡(约为当地普通四口之家2天的开销)的标准给予假期补贴。

同心筑梦 合作共赢

虽然大桥尚未竣工,但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给附近带来的变化——帕德玛河北岸开始出现工厂、加油站等设施,周边居民的生活也日渐向好。

Humayon是马瓦镇上一家炸鸡店的老板,因为小镇离项目部很近,自大桥开建以来,他的生意慢慢变好,店面也随之升级。从最初的街边摊到木头墙的店面,再到现在的砖瓦卷帘门小店,见证了马瓦镇这几年的发展。虽然今年的生意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看着连通两岸的大桥在不断延展,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等到大桥通车后,两岸往来方便,这里会变得更加繁华,生意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日子会越来越好,‘梦想之桥’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已在项目部工作两年你的孟籍员工Uzzal,从一个对测量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现在已经能熟练掌握全站仪、水准仪和GPS等测量设备的操作,他习得了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他们家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家里7口人住在3间总面积不到40平米的小屋内,现在已经盖起了两层楼的敞亮新房。

像Uzzal这样的孟籍员工还有很多,据统计,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大桥局已经为当地创造5万余个就业机会。随着大桥建设持续推进,这批孟籍员工的职业技能也得到了良好提升,未来大桥竣工后,能继续服务于孟加拉其他项目。

“6年以来,孟中双方携手共建,确保‘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施工。目前帕德玛大桥已经顺利合龙,为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Shafiq Islam先生介绍。接下来大桥将进行桥面施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届时,孟加拉国西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将被联通,原本7、8个小时的过河通行时间可缩短至10分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千百年来靠摆渡往来的历史将彻底结束。经初步估算,大桥会为孟加拉国带来每年1.5%左右的GDP的增长,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

责编:郭晓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