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经济学泰斗评价“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
信息来自:澎湃新闻 · 作者: · 日期:13-01-2021

2020-06-16 18:25

为纪念中缅建交70周年,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联手缅甸相关机构举办了线上论坛,两国各界专家学者畅谈对中缅友好合作的展望与期待。

被缅甸尊为“经济学泰斗”的仰光经济大学校长吴丁温博士在发言中从经济学角度对世界经济格局进行深刻分析,表达了缅甸经济界对“逆全球化”趋势的忧虑,并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发表了真知灼见,受到缅甸舆论热议。现摘译其中一些“金句”分享:

中国古代的“一带一路”陆路部分即古丝绸之路,从西安经由中东、俄罗斯、东欧到土耳其。海上丝绸之路也没有经过缅甸。近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两国经过协商最终敲定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计划。这是基于两国友好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之下制定的专属于中缅的“一带一路”方案,也是在两国长期合作基础上产生的崭新的宏大合作战略。

二战后“马歇尔计划”曾经使经济衰退的欧洲重振雄风。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量身定做,是跨越洲际的发展战略,将使缅甸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重新崛起并迅速发展起来。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结成经济联盟共谋合作,这些国家就一定能迅速地获得发展。

但如缅甸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或参与的速度、效率不足,那么我们将落后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生产材料短缺、出口市场萎缩将导致缅甸很多工厂面临关闭的境地,我们所能够依靠的只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只有这样缅甸才能争取到继续发展的机会。同样,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面临这样的形势。

缅甸有些人对“一带一路”存在误解,认为“一带一路”完全是为中国谋取利益,是为了中国而建。我简单打个比方:铺路并不是为了某一个人,因为别人能够走,你也可以走。你不想参与“一带一路”?可以啊。“一带一路”大家都能参与,参与到什么程度由自己决定。别人很勤快每天在这路上走十趟,你因为懒惰只走一趟。那么你从这条路上获得的利益当然只有勤快人的十分之一。你想多获利,就多利用这条道路,别人十趟你可以走二十趟不是吗?缅甸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应事先深入考察项目,认真研究有关项目如何让本国获得最大利益,然后在双方协商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这就是互利共赢。所以我们不要等到路铺好了,却认为铺路的人占了便宜,而自己吃亏。那样的话我们只会被远远甩在后面。

我期待中缅关系更加升温,因为经济走廊项目根本无法凭缅甸一国之力实施,如果中缅两国在保持互信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落实,那么后疫情时代缅甸的经济发展将大有前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