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经济走廊:从务实中来,到务实中去
信息来自:http://www.mhwmm.com/Ch/NewsView.asp?ID=34672 · 作者: · 日期:13-01-2021

2018.12.01

在缅甸语中,有一个特殊的词语 — —胞波,为兄弟之意,这是缅甸人对中国人的专属称呼。中缅两国的“胞波情谊”从古至今延续了 2000 多年的时间。千百年来,“连通”成为中缅两国合作的关键词。无论是 2000 多年前的南方丝绸之路,还是 20 世纪中叶著名的滇缅公路,亦或是 2017 年正式投运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再或者是如今迅速推进的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一次次的深入合作,皆是中缅胞波情谊的有力注脚。

中缅经济走廊作为中国在提出“六大经济走廊”后,第二次提出与单个国家建立的经济走廊,对“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缅两国的深入合作来说,其重要地位和意义不言而喻。

描绘中缅合作的新蓝图

中缅经济走廊最早于 2017 年 11 月 19 日由中方提议建设。当时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比都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在两人举行的会谈中,昂山素季表示,缅方赞赏中方提出的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倡议,这一倡议与缅甸国家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

紧接着,2017 年 12 月 1 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北京举行会谈时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了共识,中缅两国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的新蓝图呼之欲出。

2018 年 9 月 9 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9 月 11 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和吴梭温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宁吉喆在出席 9 月 13 日举行的中缅经济走廊论坛时表示,目前中缅双方已经明确了联合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及工作机制,成立了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农业、边境经济合作区、数字丝绸之路、金融、旅游、生态环境、信息工作以及地方合作等12 个重点合作领域专项工作组,并将很快启动中缅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的编制工作。

从中方提出,到中缅两国达成共识,签署谅解备忘录,其间只经历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缅经济走廊的推进速度可谓惊人。

中缅经济走廊这个被认为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共识的具体体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成果,将描绘中缅合作的新蓝图,也将给满怀期待的人们带来更多新的惊喜。

从缅方最紧迫的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字型”的经济走廊是一个很形象的形状,它的好处是把目前中国跟缅甸互利合作的大项目都相互地连通起来,彼此促进,形成一个集成的效应。

王毅说:“我明确地告诉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我们首先是要考虑缅甸国家自身的发展需要,从而根据缅甸国家发展的规划,通过平等地协商来探讨这个走廊的发展前景和它的具体规划。”

从缅方最需要的领域开始,从最紧迫的项目开始做起,尤其是要惠及到缅甸的民生,如从交通、电力开始,这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初衷和目标。可以说,这也是中缅经济走廊迅速得到缅甸各方赞同且积极推动建设的重要原因。

仰光是缅甸最大的城市和原首都,是缅甸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而皎漂位于缅甸西南部的若开邦,是缅甸最落后的地区之一,有着急切的发展愿望。另外,皎漂港是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缅甸基础设施落后,“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缅甸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将把缅甸最落后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从务实中来,也将到务实中去。

在参加中缅经济走廊论坛时,吴梭温部长说道:“缅中经济走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计划,与缅甸政府的国家发展政策一致,在缅甸国家战略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有信心,缅中经济走廊一定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互利共赢,使得两国人民受益。我也相信我们的经济走廊会为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也坦言:“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就业机会。同时能够帮助缅甸减贫,提高边境居民的生活水平,有助于缅中边境的繁荣和安定。如果我们成功地执行缅中经济走廊项目,缅甸就会成为中国与东南亚以及南亚之间的一个贸易中心。”

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务实推进,中缅互利共赢的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许多具体的合作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和规划当中。

皎漂是中缅经济走廊最重要的支点,皎漂特别经济区深水港和工业园项目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缅甸全国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国家和平与稳定,以及中缅两国经贸互利合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据吴昂图介绍,目前,中缅双方已协商确定了皎漂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文本,并就协议文件的关键条款提出了充分的交换意见,双方计划于近期签署框架协议。

对此,中信缅甸(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袁绍斌表示,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座崭新的、设施完善的、先进的深水港和基础设施齐备、服务优良的工业园区会展现在缅甸的皎漂地区。

对于“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腾群认为,新时代呼唤铁路的更大发展。中缅两国将缅甸“人字形”铁路通道的规划建设作为中缅经济走廊优先发展项目,切合缅甸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有利于区域互联互通,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于腾群为我们描绘了中缅经济走廊的铁路新蓝图:通道向南通过曼德勒枢纽,连接缅甸铁路网,通达缅甸全境,将皎漂深水港及工业园与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连接起来,开辟缅甸中西部地区经皎漂港至印度洋港口的物流通道,串联曼德勒、内比都、仰光三大缅甸城市,构建以首都内比都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同城效应愈加明显,助推缅甸的经济腾飞。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于腾群说道:“2018 年 5 月份我去缅甸的时候,吃过缅甸的圣德龙芒果,至今都难以忘记那香甜的味道,我相信中缅铁路修通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品尝到香甜的圣德龙芒果。”

中缅两国友好合作之树已经栽下,在不久的将来,互利共赢的果实将挂满枝头,那滋味,相信必将甜过缅甸的圣德龙芒果。

来源:缅甸投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