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国数量增至103个
信息来自:http://www.ccdi.gov.cn/ · 作者:侯颗 左翰嫡 · 日期:08-01-2021

2020-07-28 22:56

  7月2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金立群获选为第二任行长。会上,亚投行通过了利比里亚的成员国申请,成员数量增至103个。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亚投行建立一支初期总额为100亿美元的新冠危机救助基金,向成员提供快速紧急融资,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并考虑为最不发达成员提供优惠贷款。为满足成员需要,亚投行将基金规模提升到130亿美元。该基金已向12个成员提供了约6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亚投行旨在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目前已为成员提供了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过去四年多来,亚投行秉持“精简、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始终保持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给予的AAA最高信用评级,并保持稳定的评级展望。联合国高度肯定亚投行对发展使命作出的贡献,授予亚投行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我们建立了高标准的治理架构,投资多个惠及民生的项目,积极活跃在国际资本市场。亚投行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离不开董事会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及各成员和发展伙伴的大力支持。”金立群表示。

  利比里亚加入后,亚投行成员国中来自非洲的国家达到10个,意向成员国9个。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称,亚投行越来越成为连接亚洲与世界的银行,“我们期待与非洲的新成员建立更牢固的联系,以共同努力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金立群将于2021年1月16日开始5年新任期。他表示,“期待继续为亚投行成员服务,致力于推进多边合作,为推动亚洲的持续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理事会同时批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2021年亚投行年会的举办国,2021年年会将于该年10月27日-28日在迪拜举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