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大使就中马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接受新华社专访
信息来自:http://my.china-embassy.org · 作者: · 日期:09-11-2015

2015-02-03

1月28日,黄惠康大使就中国与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全文如下:

问:马来西亚作为东南亚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中具有哪些优势?

答:“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及中东欧的65个国家,包含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海上运输大通道、枢纽港口及中马、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具体举措,取得积极进展。

马来西亚是我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的重要合作伙伴,是我打造“海丝”的海上支点国家。马总理纳吉布曾明确表示,马方将积极响应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双方也曾在高层互访、政府磋商、党际交流等多个层面探讨开展合作。

从双边层面来看,马参与“海丝”战略合作可以说尽得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中马两国世代交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马进行国事访问时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高层互访频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互动频繁,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马也都处在实现各自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维护自身利益最好的方式。

地利。自古以来,马来西亚就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转站。600多年前,郑和沿着这条路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马地处东南亚中心位置,扼守马六甲海峡,连接海上东盟与陆上东盟,区位优势明显。马是东盟创始国与重要成员,2015年将任东盟轮值主席;作为温和穆斯林的代表,在穆斯林国家中深具影响力。双方均致力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制度与政策层面互联互通具有优势。

人和。中马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马是我全面战略伙伴。马倡导的“全球温和主义”与“海丝”战略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可说有异曲同工之处。中马经济战略依存度高、经贸合作规模大、基础深厚。中马双边贸易额已突破千亿,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马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最大贸易伙伴。中马互联互通合作已有早期收获。中国参与了马捷运、南部铁路工程建设。中马友好在马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从马自身来看,参与共建“海丝”倡议优势一是有现实需求。马力争在2020年实现迈入先进国家行列的宏愿,致力于减少经济对油气资源的依赖,促进经济发展多元化。有推进工业化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二是较高的历史认同。马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史上曾从中获益,从经济、文化与感情上对丝路精神有很高的认同。

三是合作潜力。马在海上也面临海盗、走私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在海洋保护与开发,加强海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有较大合作空间与潜力。

此外,马具有开放、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华人族群在经济发展中活跃,产业与经济具有竞争力,对中国企业来马开展合作富有吸引力。

问:中国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在马来西亚有哪些重要设想?中方在基础设施、投资、技术、人才等方面是否有具体的规划?

“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平等自愿理念,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合作,也包括文化、教育、能源、发展政策、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合作,需要包括马在内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倡议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之前我介绍过马是地区重要国家、我共建“海丝”的重要伙伴,双方开展合作的部署可以归纳为“四轮驱动、突出重点、协同推进”。

第一,着力打造李克强总理首倡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及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借助现有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将有关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争取产生整合效应,使中国和东盟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第二,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陆上、空中、海上互联互通建设,形成陆海空联动走廊。支持双方在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和海洋经济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三,在巩固传统大宗商品贸易的同时,积极扩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特别是通信、生物制药、汽车、清真食品、绿色科技产品等比重,优化贸易结构,努力实现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积极宣传双方投资优惠政策,支持我企业走出去,吸纳马企业来华开展项目合作,建设好钦州、关丹产业园区,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和世界的首选地之一。

第四,推动马城镇、口岸、机场、港口建设与国内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做好在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完善中马双边金融合作机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为本地区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第五,推动友好省市间实质性合作,深化旅游、教育、文化与生态环保领域合作。前不久,马总理纳吉布宣布将免除中国游客来马的签证费用,双方将继续努力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办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推动更多留学生交流;支持“印象•马六甲”等大型演出,鼓励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开拓渠道、构建平台,以多种形式与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合作。

第六,推动东盟博览会、西部博览会等我各类展会、论坛与“海丝”倡议有机结合,提升马参与层次、深度。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马在合作过程中,要充分依靠中国与东盟、马来西亚既有的多双边机制,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的大合作。双方有共识、有共同利益需求的公路、铁路、航空、河运和海运项目,能源资源开发、管道、电力、电信项目,以及自贸谈判、方便人员往来的政策措施等,应该加快协商和推进,争取成熟一项实现一项。各类项目和合作方式,都旨在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优势,目标是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述访问为人民网、马《星洲日报》、《中国报》等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