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引领中企到马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伍咏敏 · 日期:25-11-2015

2015-11-23

马中建交可用一衣带水,源远流长来形容。

到当代,马中两国的交往更加频密,贸易数据显示,2013年,两国贸易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约4322亿令吉),且两国双边投资也不断增长。

在这重要的关系上,现在与未来,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简称工银马来西亚)都扮演重要的桥梁角色,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关系。

近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大型企业更纷纷走出中国,到全球各地贸易和投资。

中国工商银行在“跟随策略”下,跟随企业走出中国,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

5年前,该行获得国家银行批准,成立工银马来西亚,也设立银行分行。

自2010年获准成立,在短短5年内,工银马来西亚的企业客户数已有近1000家,个人客户也有近1万人。

该行正努力帮助大马企业和中国企业进行配对,促进合作,包括介绍中国合作伙伴、进口商等。

工银马来西亚总裁袁斌日前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指出:“大马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袁斌指出,马中双边经贸一直处于迅速发展的状态,尤其许多中资企业来马投资,都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客户,因此,该银行就跟随这些企业走出海外,为他们提供服务。

他形容,工银马来西亚是马中两国投资和经贸活动的桥梁,展望未来继续扮演这个角色,进一步协助加强两国的贸易关系。

提供信息渠道

除了为大马客户提供人民币相关的产品服务,该行更致力于促进两国的投资。

他说:“工商银行在中国,目前的个人客户数达4.65亿人,公司客户也达500万家。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资源,我们将利用本身的优势,为两国的企业提供桥梁服务。”

他举例,如果中国企业想要来马投资、考察,工银马来西亚都可以充当桥梁。

此外,袁斌还说,中国工商银行的客户,还有一些适合来马投资,但因信息和渠道方面的问题,对马市场还不够了解等,都可依赖工银马来西亚提供相关的信息。

“我们已和大马本地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

从跟随政策 转向引领政策

早期的工银马来西亚,以“跟随策略”,跟着中国企业走出中国,为在马的中国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

数年后,该行又发现了新市场。

他解释,因为工银马来西亚来马时间更早,对这里更熟悉,现在将从“跟随策略”转换成“引领策略”。

未来,将把更多大马基本信息,带给中国潜在的投资者。反过来,引领中国企业到马。

“我们认为,两国的企业需要对对方的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如果信息不对称、不完整,肯定会影响投资决策,进而影响投资效果。”

更加充分和丰富的资讯,对正确的投资决策,会有很大帮助,因此,工银马来西亚现在也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

该行希望,先让更多中资企业了解大马,如什么样的企业该来马投资、以什么方式投资、建立怎样的商业模式等,对双边企业甚至是整个市场都有帮助。

5年开4分行

袁斌说,工银马来西亚5年来,一步步走到现在,已陆续开设了4家分行,分别在吉隆坡、蒲种、新山和古晋。

同时,银行资产从零累积到现在约40多亿令吉,各方面绩效不俗。员工也达170多名,其中24名来自中国,其余都是大马本地员工。

他还透露,年底即将在纳闽再开设一家新分行,并期望通过纳闽的平台,介绍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大马进行投资活动。

放眼合作 不与本地银行竞争

进一步谈及大马业务时,袁斌强调,工银马来西亚不是与大马本地银行竞争,相反,大家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他解释,工银马来西亚主要瞄准双边经贸和投资类客户,并不是本地银行的主要业务市场,所以,不会有竞争的问题。

“对于大马客户来说,我们更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而大马银行则了解本地市场和客户,这提供了双方合作的基础。”

他还指出,现在工银马来西亚与我国本地的大银行都有合作关系。如中国企业和本地企业的贸易往来活动中,也邀本地的银行参与。

另外,像中小型企业客户的比例,袁斌指出,占该行比例不大。目前,仍以大中企业较多,主要还是中马之间有经贸往来的各行客户。

李克强访马 加强战略互信

11月20日至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来马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峰会,并对我国进行官访。

询及这将对马中关系带来怎样的效应?

袁斌说:“我觉得,两个国政府密切的交往和沟通,一定会进一步提升彼此之间的战略互信。”

民间互动频密

此外,他也相信,马中两国一定会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互利合作,增进两国的交流,无疑最终将加强双边的区域合作。

除了两国政府的官员往来,袁斌指出,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民间的互动。

“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每年到大马的游客上100万人次;而且,近年来中国企业来马投资也在快速增长,至今累积达10亿美元(约43亿令吉)。”

他补充,过去30年间,大马到中国市场的投资总计也达60多亿美元(约259亿令吉)。有这么好的基础,今后,双边经济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马中关系源远流长

说到马中关系,袁斌认为是一衣带水,源远流长。

他说:“上述两句成语,一句形容两个国家往来方便,一句形容历史悠久。用在马中关系,和人民的交往上,非常恰当。”

根据史书,2000多年前,马中两国人民就已经开始有了来往。

公元1世纪和2世纪间,还记载着中国人带了瓷器,来到现在的西马半岛。

而在公元10世纪到14世纪这一段时间,中国宋朝有了造船和航海技术,两国间更开拓了商品贸易往来。

马中关系,目前大家最熟悉,且津津乐道的事迹,就是郑和在600年前七次下西洋,有五次路经马六甲王国,到现在都还有一些遗址存在马六甲。

马中两国的交往历史渊源,到了当代,关系更加密切。

根据贸易数据,2013年,两国贸易突破了1000亿美元(约4322亿令吉),两国的投资也不断增长。

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而且,现在大马是中国在东盟十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袁斌说,凭借马中两国良好且历史悠久的渊源,加上现频繁的互动,尤其是经济、贸易、投资方面的往来及民间交流,对于日后的马中关系更是充满信心。

8月大马出口中国增32% 全球低迷无损双边贸易

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如何看待马中双边贸易?会不会因此放缓?

袁斌说,从大马贸易促进机构不久前公布的数字看,今年8月大马出口到中国总量达到94.4亿令吉,按年增幅达32.4%,增23亿令吉,看得出实际市场是存在的,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也有。

他补充,包括该行现在做的贸易结算、贸易融资数据来看,前景都很好。

至于东盟经济共同体(AEC),袁斌说,东盟跟中国地缘接近,往来也越来越多,且现在是世界上很大的经济体,人口数量很多,本身是一个大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工厂。

大马在东盟占优势

整个东盟的资源丰富,中国跟东盟的企业今后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往来肯定会越来越多。他认为,大马在东盟也有固有的优势。

他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也把东盟作为一个重要市场,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桥梁。

目前为止,在东盟八个国家都设立了分行,除了菲律宾和汶莱。

未来重点 拓展电商平台

说到银行分行的开设,袁斌说:“对于未来,我们会在必要的时候,才去开设新的分行。”

询及银行分行的额度,袁斌说,国行所批准的新分行额度,目前为止还未用完。不过,他未透露还有多少额度。

但他解释,工银马来西亚的物理网点,目前不是该银行在大马发展的主要渠道,因为国内本地银行已有了很全面的网络。

专注马中经贸客户

工银马来西亚的专注点,是马中之间有经贸往来的客户。

因此,他指出,工银马来西亚会逐步发展电子银行渠道。

针对电子银行渠道的发展计划,袁斌透露,工银马来西亚正着手物色大马名品和优质服务等,筹备设立电子商务平台,放眼明年首季,向中国消费者推介大马名品和服务。

他访问时透露,中国工商银行集团的电子银行,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的地位,特别是去年推出的融e购平台,发展非常快,在中国国内电商平台群落中已处于前列。

“这个平台能够迅速发展,也得益于我们庞大的客户群、非常好的市场声誉,加上平台上面的商户,都是知名品牌和企业,服务和质量都有保障,客户用的也很放心。”

他说:“我们接下来,想做的就是把大马知名的产品,通过这个平台,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

令吉贬值有利弊 经济基本面完好

最近令吉兑美元持续贬值,惟袁斌认为,大马的经济基本面仍完好,因此仍有信心。

对于大马经济基本面,袁斌仍看好。

他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仍呈增势,且政府财政赤字控制得不错,加上国内生产总值结构来看,50%以上都是服务业,说明消费的能力还是很强。

尽管经济学理论来看,一个国家货币币值下降,会相应带动出口增长。

出口没有显著增

但从数据上看,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季度间出口并没有显著增长。袁斌认为,原因有二。

一,可能和全球性经济低迷有关,特别是和大马几大贸易伙伴的采购力增长乏力有关。

二,从出口商品结构看,大马目前对出口贡献很大部分来自大宗商品为主,而这些商品价格目前在全球市场处于低迷状态。

但他说,令吉贬值有利有弊,凡事一体两面。

“货币贬值无疑将加剧国内市场的通胀压力,国民出国时也面对货币兑换压力。惟货币贬值更有利出口,且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到大马旅游。”

他相信,大马企业也会看问题的两面。

做好功课应对风浪

袁斌认为,经营生意如同驾船航行于海,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的时候,无论如何都要把握好船的航行。

“所谓未雨绸缪。如何能在海浪汹涌,把握好船的航行呢?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做足功课。”

此外,他说,令吉贬值,一方面该银行有更多出口贸易融资生意可做;反过来,以美元计价,银行财务指标在并表时会受到一定影响。

但这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都是正常现象。

要求信誉好有保障 融e购推介大马优质产品服务

针对工银马来西亚筹备中的融e购平台,袁斌解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选择范围,是从该行现有客户开始,另外则会选信誉好有保障的品牌;再者就是选择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目前正在跟一些商家谈。”

明年首季推出

他展望,该平台推介后,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买到大马的产品,或在旅游等活动前,就可预先透过该银行的网络平台,安排好交通、住宿和货币等。

目前,工银马来西亚正在搭建该系统平台,袁斌透露,大概明年首季,将完成推出市场,当然也希望越快越好。

届时,中国的客户可足不出户,就买到大马的商品,尤其是中国客户喜欢的商品,如锡器、燕窝、东革阿里、白咖啡。

未来甚至可将旅游资源,包括飞机票、旅游配套和住宿等,都可展示给中国消费者,不用出门就可对大马预先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消费安排。

针对该平台,袁斌届说时一旦启用:“客户可直接通过我们的网络银行,进行方便快捷在线支付,给大马商家付款。”

一开始,这个服务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服务。

了解客户优势大

袁斌展望,未来大马消费者也可以在家里就能买到中国的商品,这样该行就能够切切实实地在中马间起到桥梁的作用。

他展望,这个平台今后,能为马中双边贸易做出一些贡献。

他还补充,说到物流方面的问题,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工商银行集团都很重视,目前,已在浙江省开通了物流集散中心,将会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无论是电子商务平台淘宝,或支付平台支付宝近日激烈的竞争,袁斌认为,中国工商银行集团与他们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更了解本身的客户。

“我们了解客户,对他们的产品质量、服务有把握。把他们放在平台上,坚持‘名品、名商、名店’的择优原则,让消费者自己去选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