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马:助推“一带一路”实质性进展
信息来自:http://www.cnr.cn · 作者:张加宁 · 日期:25-11-2015

2015-11-23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直以来,无论是民间还是高层,中国与马来西亚都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往来,也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双边关系相处和睦。去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对中国进行过国事访问,今年,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马。那么,外界如何评论此次访问?

有专家表示,此次李克强访问马来西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中马两国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政治上,两国从2013年开始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双方贸易投资合作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已突破1000亿美元。

马来西亚又是中国在亚洲的第三大伙伴国,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有很好的发展。2014年,中马贸易额达1020.2亿美元。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当中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对中国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现实,并且取得实质性进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往来。公元前2世纪,中国商人就去马来半岛从事商业活动。1974年5月31号两国建交,马来西亚成为东盟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马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关系,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意义,也为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繁荣和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