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发表署名文章 《“一带一路”新阶段与中沙合作新机遇》
信息来自:mprc.gov.cn/ · 作者: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 · 日期:29-12-2020

2019-04-02

  2019年4月2日,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在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星洲日报》、《诗华日报》和《国际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新阶段与中沙合作新机遇》,全文如下:

  2018年8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过去五年“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进入了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

  一 、数说“一带一路”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领,各参与方在把“一带一路”共同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一带一路”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了1.2%;为各国关系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累计与124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2份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经与欧盟的“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越南的“两廊一圈 ”等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网络联通得到改善,雅万铁路、中老铁路正加速推进,中欧班列已联通欧洲15个国家的49座城市。在贸易畅通方面,过去的五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5万亿美元,建设境外合作区达82个。2018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879亿美元,其中马来西亚位居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前三位国家之一,也是对中国贸易顺差最多的东盟国家之一。在资金融通方面,亚投行成员国目前已达到93个,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65家银行,银联卡发卡超过2500万张。在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大力拓展绿色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文化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人民之间的“心灵之桥”越架越宽广。

  二、“一带一路”工笔画

  今年4月,应各相关方希望与要求,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总结过去近6年取得的成就与经验,规划下一个阶段“一带一路”工笔画的创作。由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和发展推动力不断增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参加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机构领导人人数之多将超过上届。规模更大,预计有数千名各界代表参会。活动更丰富,届时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

  在当前逆全球化声浪甚嚣尘上之际,“一带一路”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为全球化继续发展架好桥、修好路。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工作千头万绪,重要的还是继续大力弘扬丝路精神,推进各方在更深、更细、更通、更共、更同上多下功夫。更深就是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更细就是进一步细化“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合作项目与合作举措。更通就是在发展战略等政策沟通、复合型基础设施联通、货物与服务贸易畅通、双多边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更加通畅便捷起来。更共就是突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相关方的大合唱、集体舞、百家宴,在共商、共建、共享上下功夫,更好的服务于中国与各方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民生改善。更同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国与相关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使“一带一路”成为带动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亚欧非大陆发展的重要推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工程。总之,“一带一路”符合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王道与天道,为沿线国家所修的路将越来越宽,朋友圈将越来越多,共同利益蛋糕将越来越大。

  三、中沙“一带一路”合作天地广阔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工笔画新阶段,为中国与沙捞越的合作提供了许多新机遇。

  第一,中国与马来西亚及沙捞越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马哈蒂尔总理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沙捞越首席部长阿邦佐先生钦佩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注意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多次访问中国。沙捞越与中国云南、福建的友好省州建设正取得扎实进展。这些都为中沙“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和机制保障。

  第二,中国与沙捞越合作潜力巨大。常听沙捞越朋友们对我说,中国那么大,沙捞越这么小。大与小从来不是合作的障碍。从全世界来看,沙捞越的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比许多小国都大得多。从与中国对比来说,沙捞越既小又大。沙捞越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比较小,但沙捞越面积大、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光明。从面积来说,中国共有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沙捞越比中国的福建、浙江、江苏、重庆、宁夏、台湾、海南等12个省市面积都大。从能源资源来讲,沙捞越石油、天然气、棕油、木材、土地、水、渔业等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超过中国许多省市。以人均能源资源论,沙捞越是能源资源富庶地,中国却是“能源资源贫乏国”。沙捞越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热带农业、特色旅游、海洋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方面都有较大发展潜力,在不少领域与中国存在优势互补,在许多方面都是中国天然的合作伙伴。如中国有近1.5亿出境旅客,沙捞越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中国有2.5亿60岁以上的老人,沙捞越养老休闲条件得天独厚;中国缺少热带农业土地资源,沙捞越热带农业土地资源丰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举世无双,沙捞越基础设施需要改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可为沙捞越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多方面协助。现在需要双方把合作潜力转变成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合作项目和合作成果。

  第三,中国与沙捞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十分必要。中国有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沙捞越在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方面有不少成功做法与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的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长三角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岛发展规划等,沙捞越都可以从中找到合作领域。中国新的《外商投资法》大幅改善了服务外商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亦为沙捞越企业投资中国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多优惠条件。同样,沙捞越公路、轻轨、港口、机场、管道、网络、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都以价廉物美、工期短、质量优等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沙捞越的数字经济、能源走廊、农业转型等规划都可以与中国的相关发展战略实现对接。

  第四,中国与沙捞越设施联通应因地制宜。中国的经验是,要想富,先修路。按照中国的标准,沙捞越的交通等基础设施需要加快发展。由于大海阻隔,中国和沙捞越难以通过公路、铁路等陆地交通连接起来,但可以大力发展航空、海上和网络设施联通。沙捞越经济进一步发展后,将来港口等吞吐能力不足的瓶颈就会暴露出来。沙捞越特色旅游发展起来了,中国来的游客多了,与中国多点直航才会相应发展起来。现在中国与沙捞越无法陆路相通,海上运输慢,航空运输不发达,有必要大力发展信息高速公路和电子商务先行。电子商务发展了,会带动航空和海上运输。

  第五,沙捞越应大力发展面向中国市场的生产能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将来完全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沙捞越面向中国市场开发生产,就会使许多产品由过剩变成短缺、由滞销变成畅销、由赔本变成盈利、由不可能变成可能。例如,沙捞越榴莲、椰子、银蜂蜜等产品,只在沙捞越销售,很快就会出现过剩,但如果出口到中国,140亿个榴莲、140亿个椰子都不多。因此沙捞越经济发展应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市场挂钩,与中国市场挂钩就是与机遇、财富和未来挂钩。沙捞越发展面向中国市场的生产,还会使沙在中沙贸易中居于出超地位。

  第六,中国和沙捞越之间的资金融通有利于弥补资金缺口。资金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看,沙捞越要大力发展公路、轻轨、机场、港口、管网等基础设施,就需要加大投入。应搭建更开放包容的融资平台,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国际资本、国有和私人资本的优势,形成融资的合力。有人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在不少国家造成“债务陷阱”。这与事实不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斐济等国欠中国的债务仅占其总欠债的10%左右,怎么能说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中国的“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而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馅饼”。当然,有投资就有风险,关键是把风险管控在合理限度内。吃鱼有被鱼卡嗓子的风险,但不能因此就不吃鱼了。

  第七,中国与沙捞越加强民心相通条件得天独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与沙捞越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位于古晋的马中友谊公园就是中马及中沙友好的象征。云南大学与砂拉越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沙捞越科技大学的合作正有序推进,两所孔子学院在上述两所大学里即将建立。中沙科教、文化、卫生合作持续拓展,双方人民的相互认同感和亲近感不断增强。特别是60多万沙捞越华人在构建中国与沙捞越之间跨海之桥、合作之桥、心灵之桥和友谊之桥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长远的工程,让中国与沙捞越进一步携起手来,抓住合作新机遇,落实好合作新项目,画好合作新篇章,以更好地造福于中国和沙捞越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


来源: (驻古晋总领馆供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