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透过“一带一路”共建红利 加强马中合作 助力经济复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刘绍满 · 日期:30-12-2020

2020年10月19日

2020年面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严重影响国际社会经济发展,马来西亚亦不能幸免。因受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经济增速放缓。有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指,马来西亚的经济活动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病毒没有国界,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46周年。46年来,马中把彼此视为亲密无间的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面对疫情大考验,可借鉴中国成功防疫及复工复产的经验,透过“一带一路”促进中马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为大马的经济复苏提振信心。

对于冠状病毒疫情对马来西亚的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马来西亚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日前表示,“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完全复苏预计需要4年时间。”其实,马来西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最亲密的伙伴之一。目前,中国是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在全球复苏过程中发挥了带头兵的作用。中国的防疫经验及复工复产复学的措施,值得大马借鉴,助力大马经济复苏。

加紧研讨防疫程序

当前,全球经济模式在逐步适应疫情新环境,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势头微弱,未来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正如马来西亚对华特使拿督斯里张庆信近日发表声明的,呼吁大马当局加紧研讨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以便加速开启“绿色通道”的工作,让部分来自疫情受控国家,尤其是中国经贸商务人士可入境大马,尽速恢复中马两国之间因冠状病毒疫情耽搁的商业活动,以利于大马经济早日复苏。

中马过去在加强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以及促进贸易、投资、教育和旅游合作方面拥有广阔空间。笔者相信,透过马中之间多领域的合作,可让大马所推出的国家经济重建计划,及振兴经济配套计划的顺利实施,能让整体经济走出疫情影响。

团结应对挑战

面对冠状病毒疫情对国际间的经济冲击,中国政府始终秉承“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的理念。据了解,2020年1至7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21.8亿人民币(约446亿令吉),同比增长33.2%,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泰国、寮国、马来西亚等国。

共建经济恢复发展

这一举措有力地支持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而且,亚投行日前还设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恢复基金”,为成员国紧急公共卫生需求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更是取代美国和日本,成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外资来源国。马来西亚已日益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东南亚首选地。笔者建议大马宜透过“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红利,为大马的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经济发展概念获益

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虽然会对大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威胁,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是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是一项共享经济繁荣的概念,且任何与中国有联系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皆可在这个经济发展的概念下获益。

大马应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之间的合作,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助力于大马社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向前发展。(资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