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最艰难时刻:下半年开局不利 6%遥不可及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 · 作者:肖玮南淄博 · 日期:06-11-2015

2015-08-20

“中国贸易比预想更加严峻复杂。” 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评价当前的外贸形势,他表示,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不排除下半年个别月份出口负增长。这也意味着在连续三年不达标的背景下,今年的外贸表现可能更加糟糕。在经历了十几年高速发展的红利期之后,外贸在进入到向创新驱动、优化结构转型最艰难的时刻。

下半年开局不利 6%遥不可及

据统计,2015年7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2.1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0.93万亿元,下降8.6%。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国外贸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表示,7月出口出现同比下跌,主要是受今年以来外需改善乏力、人民币升值及去年同期月度基数偏高的影响。当前,内外需疲弱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外贸稳增长仍需加码。

国内贸易情况不佳,全球的贸易态势同样令人堪忧。据了解,去年9月,世贸组织曾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二季度过后,世贸组织就将增速修正为3.3%。沈丹阳表示,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看,今年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很可能是负的。

“因此,对全年的出口我们是不容乐观的。”沈丹阳表示,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部分月份异常增长的因素,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也表示,今年外贸的颓势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以年初定下的全年外贸增长6%的标准来看,全年出口增速能保持零增长已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红利渐失竞争力空档

一些具体的数字更加能够说明问题。据统计,我国7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8.6%,继6月下降15.5%以来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而7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连续第5个月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今年三季度我国的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坦言,今年外贸态势持续不佳同我国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转型也息息相关,尤其是东部地区,随着外资结构调整,一部分制造业转移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地区,新的产业暂未形成气候。而产业结构的青黄不接,也导致我国的贸易竞争力进入了相对的空档期。

此外,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外贸的影响,沈丹阳表示,汇率变化是双刃剑,本次人民币币值变化,劳动密集型和即时结汇的企业可能相对受益,而对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外债较多的企业,成本就会相应提高。

王军也表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于外贸的拉动作用还十分有限,一是此次调整的幅度并不大,并没有到扭转局面的地步,二是外贸行业大多数都是远期结汇,当前的汇率调整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参考意义不大。沈丹阳也表示,相对于汇率的短期贬值,调整后汇率弹性的增强和双向波动的常态化对外贸的影响将更为长远。

亮点跳转未来可期

尽管颓势很难在短期内化解,但下半年外贸仍有几处亮点可期。首先是“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渐渐发力,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形势稳中有进,对印度、泰国、越南的出口分别增长了9.8%、16.3%和12.5%。

国家发改委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形势严峻将会催促企业积极开发南亚、东南亚新兴市场。“经过上一轮的改革开放,欧美、亚太等成熟市场已经被开发得差不多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却潜力巨大,印度、泰国这些国家拥有相当可观的人口和市场规模,贸易需求也未被完全挖掘。从中长期看,‘一带一路’贸易将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巨大增长点。”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资料显示,去年全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为4.2万亿元,占全年进出口总额的15.9%,在业内看来,跨境电商是目前整个外贸领域中为数不多的稳定增长点,随着政策和市场的不断激励,跨境电商将在正在培育的所有外贸竞争新优势中率先脱颖而出。

“进一步发展跨境电商需要国家政策更有力的支持,包括努力实现电商贸易的便利化。”白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另一方面,也要夯实线下基础,改善物流条件,积极与国外进出口商对接,同时还要注意完善跨境支付和交易保障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南淄博

实习记者张畅/文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