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斯比特:一带一路重塑世界版图 中国势主导全球
信息来自:http://paper.wenweipo.com 文汇报 · 作者:张易、曾敏仪 · 日期:30-07-2016

2015-11-17

白宫发起小圈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孤立在经济和军事上崛起的中国,中国为反制衡,牵头「一带一路」战略迎战。曾任白宫特别助理的当代趋势大师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接受本报专访时,直斥美国图以TPP围堵中国根本是妄想,认为「一带一路」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打破美国主导。他预言,中国引导下的多极世界重塑全球经济格局,将是本世纪最神奇的趋势。 

TPP经历5年漫长的谈判于上月达成基本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第一时间声称「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尽显霸道。奈斯比特直言,奥巴马撇开中国谈贸易没有意义:「他不去想怎样与亚太地区国家做多点生意,却总盘算给中国设障,根本是徒劳!」

影响远超其他贸易协定

奈斯比特表示,单看1.4万亿美元的投资额及44亿人口,「一带一路」对全球的影响已超其他贸易协定。「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高达21万亿美元,近全球经济总量的三成;人口占到全球人口的63%,单是这些,就将深刻改变全球经济及地缘政治。

奈斯比特在1982年出版《大趋势》(Mega Trends),书里大部分预言如今一一实现。时隔33年,他再预言,本世纪最伟大且最神奇的趋势,将是世界由西方主导(Western-centric)转向多极主导(Multi-centric),中国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Game Changer)。

南环经济带拥未来商机

反观昔日「一哥」美国,军事地位虽然坚固,经济主导权则将拱手相让。奈斯比特在新作《全球大变局》首次提出「南环经济带」(Global Southern Belt)概念,预言这个占全球人口80%的经济带,将是未来商机所在,让口口声声阻止中国书写全球贸易规则的奥巴马「变成一派胡言」。

美要自强必须彻底改革

曾任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政府教育部副部长的奈斯比特给美国把脉,认为应对中国及南环经济带崛起的首要任务,是冲破政治体制枷锁:「归根究底三个词,改革!改革!改革!」包括重塑中产阶层,推动教育平权等,否则会削弱美国经济的修复能力(Self-correcting Ability)。

至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密密外访营造友好气氛,是否可减少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偏见?近年在中美两地走的奈斯比特不讳言,很难!他解释,与全球各地朋友聊天,发现大家对中国仍存有强烈偏见;习近平外访确令大家对中国的印象稍微改观,但论彻底扭转陈见,相信尚需时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