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
信息来自:北京晨报网 · 作者:周霞菲 · 日期:22-05-2017

2017-05-21

 
《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是俄罗斯中国问题著名专家、评论员、汉学家,他对中国历史有深入研究,持续关注中国发展。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先生耗时一年半,沿着新丝绸之路实地考察了新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区域——江苏、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后,以“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增长极为出发点,既详细解读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又描绘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新丝绸之路的创建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国际视角,向世界展示习近平领导下的“一带一路”战略成果。

通过这次历时18个月的深入考察,作者认为,“一带一路”已引起全球广泛关注,中国不仅是理念的首倡者,更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地积极推进。其想象之宏伟、行动之迅速、成果之丰硕,让这项几代人的伟大工程所涵盖的60多个国家的人民,看到中国重塑全球贸易的信心与努力。

在这次探访之旅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沿线接触到了很多有趣的人,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现在他要用图文的形式告诉俄罗斯读者三点:

其一,“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中,同时它面向未来开放,沟通中国和世界。“一带一路”目前的状态就像一张大的“拼图”,现在需要把它们拼接起来。这里,中国的这一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拼接好了。

其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依靠自己的经验,复兴落后的西部省份,既努力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力争做到与邻国共同走向繁荣。“一带一路”中国国内沿途路段的建设成果,不仅为这些地区带来有用的基础设施、创造了新市场、传输国家主导发展模式,同时也将亚洲和欧洲各国的企业紧密链接在一起,带来新的贸易路线和更好的互联互通。

其三,“一带一路”四年来的建设成果,让西方怀疑的眼光开始变成了赞许的目光,中国模式将在国外盛行。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5次访问中国,用自己的脚步走访了很多地方,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