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目标明确 路线确定 信心增强
信息来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 作者:黄玉琦 · 日期:23-05-2017

2017-05-17 

5月15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16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和亮点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魏建国认为,高峰论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为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愿景。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达成了广泛共识,论坛峰会开得非常成功,非常务实。        

目标、路线已经确定,挽起袖子加油干

强国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论坛给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概括论坛的亮点是什么?

魏建国:我最大的感受是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非常务实。习主席提出的“三个大”给我印象也特别深刻:产业要大融合,发展要大联动,成果要大共享。未来各国的战略对接是首要的,针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会各国要结合本国的发展实践进行对接,把政策对接、路线图和目标确定好之后,“一带一路”建设就能发展的更好、更快。

本次高峰论坛的亮点用几个词来总结就是四句话:一是我们下一步到底怎么干,目标很明确;二是路线已经确定;三是信心已经增强,朋友圈子越来越大,参与者越来越多;四是挽起袖子加油干,抓紧落实是至关重要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利相融,利相融则心相交

强国论坛:“一带一路”提出的合作重点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您觉得这“五通”里最难、也是最关键的是什么?

魏建国:当前来看关键在于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利相融,利相融则心相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民心都不相交,达不到互信,那就谈不上合作和发展。只有民心相通了,认识一致了,大家才能合作共赢,才能促进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强国论坛: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对于这个公报您如何解读?

魏建国:公报细分起来大概是37条,表明我们是哪些人、大的合作背景是什么,阐述了合作目标7条、合作原则5条、合作举措14条;同时,用了更多的笔墨描述下一步如何干,这也是公报里最具有特色和亮点的部分;最后提到合作愿景3条,举措都落实了,愿景自然就形成了。这个公报细读起来可以说是各国共同草拟的行动书,一个共同的纲领蓝图,也可以说是一个措施非常具体的作战方案。

设置智库主题会议反映了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强国论坛: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六场平行主题会议,除了五通相对应之外,还有一个智库交流的主题会议,请问这样的安排有何特殊含义?您如何看待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魏建国:在“一带一路”框架里,目前大概有接近1600个智库,“一带一路”怎么做好,智库为各自的国家、政府、企业出招、解惑、指路,形成庞大的思想体系,所以智库的作用不能小看,它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形成一种号召力,为决策者和国家领导人在处理问题时提供最佳的方案。

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置智库交流主题会议,是这一次论坛的亮点,这样的安排说明了世界各国意识到了智库的重要作用。智库将会在今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非常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必将赢得全球点赞

强国论坛:您对未来“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未来能够达到更好的目标有何期待?

魏建国:我对未来“一带一路”的目标实现充满信心,这是我们国家在全球治理中一个大胆的、创新的、伟大的尝试,这个尝试告知了全球,中国在200年后的今天又一次站在全球的经济中心。中国未来所走之路正像习主席所讲,是一个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把中国的事情搞好,对全球的和平发展事业是一个有力的支持;把全球的事情搞好,反过来也是对中国的发展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成为当今世界对全球治理中一个最大的探索,也是大智慧、大手笔,必将会取得大成果,赢得全球的一片点赞。 
 
 

(责编:黄玉琦、王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