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华裔学习生意经 赛莫达冒险精神创富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07-04-2011

2011-04-04    叶宥瑨整理
学习华商经商赚第一桶金

丹斯里赛莫达莎赛诺或常缩称为赛莫达,生于1951年12月12日,为我国最富有的土著企业家。他在年仅十几岁时便学习华商的经商才能,并在大米贸易中赚取了第一桶金。

“我首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华商,”赛莫达曾说,“我观察他们如何买米,如何打理店铺和管理账本,以及如何识别米的质量。”

1976年,赛莫达的第一家公司开张,他从政府那里贷款3千美元(约9千令吉)购置了两台卡车,生意随之而来,并遍布我国北部地区。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首都吉隆坡建立了新的驻点,像众多本地华商一样,赛莫达购买了一个批发店,做起糖、茶、大米生意。“在与政府打交道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好。”

眼光独到抢夺狮城市场
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赛莫达开始进军航运业。他很快意识到我国南部、紧邻新加坡的柔佛州发展潜力。

通过结交当地官员,他成功取得了柔州主要港口的控制权。赛莫达的投资与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加快基础建设的计划不谋而合。

繁荣的新加坡在国际海运业所占据的垄断地位,令我国制订了在南部地区优先建设港口的计划。

赛莫达凭借此前的成功以及与当地官员关系在柔佛州的开发中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他在一片沼泽地上修建了至新加坡航程仅需30分钟的丹绒柏勒巴斯港(Tanjung Pelepas)。

“我夺得这个工程是因为我敢于冒险,”赛莫达如此解释。如今,作为这个港口的所有人和营运者,赛莫达通过更优惠的措施吸引了丹麦的马士基(Maersk)和台湾长荣等一批国际海运巨头,几乎夺走了新加坡港口25%的业务。

赛莫达目光又投向新加坡的樟宜国际机场。他计划在其控制的士乃(Senai)机场成立一个运费和旅客服务都更有竞争力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而士乃机场距新加坡仅几里路程。“我们希望给新加坡乘客更多选择,”这是赛莫达曾描绘的蓝图。

取代郭鹤年糖王地位
近期赛莫达动作频频,收购传言不绝于耳,但这一切莫不过于取代大马首富郭鹤年成为我国新一代糖王。

2009年杪,郭鹤年献议通过PPB集团(PPB,4065,消费品组)以逾12亿令吉的价格完全脱售大马糖厂于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旗下联邦环球创投(Felda Global Venture),震惊了当时的企业界。

随着素有糖王之称,掌控国内50%白糖市场的郭鹤年作出这项宣布后,掌控国内另外50%白糖市场的赛莫达,也随即崛起,成为新一代的糖王。如今,再加上对稻米进口的垄断权,赛莫达可以说是对国内经济与国人日常生活,起着重要影响的企业大亨。除了上述事件外,赛莫达两年来收购传言不断。

今年初,赛莫达被传正与联邦政府进行洽商,以收购国内首要港口。他在此前已在财政部的槟城港口私营化计划竞标活动中胜出。

此外,他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工业产品组)去年9月传出有意收购普腾(Proton,5304,消费品组),而前者本身也曾传出将会被私有化。

最新的消息指出,赛莫达也有意通过多元资源工业出价10亿令吉,收购国库控股手中的大马邮政(Pos,4634,贸易服务组)32.2%持股。
另一方面,赛莫达也在去年通过旗舰公司马矿业(MMCCorp,2194,贸易服务组)向政府提出申请斥资156亿令吉标购马友乃德集团有限公司(UEM Group)的行动下,收购双溪毛糯1千200公顷土地,和士马勒路的警察训练中心,同时也藉此控制东南亚最大大道收费公司,南北大道(Plus,5052,贸易服务组)。

据传赛莫达也曾直接开价450亿令吉收购南北大道以及其它收费大道,但此事不了了之。

赛莫达持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

持有马矿业51.76% 总值达43.81亿元
他持有旗舰公司马矿业的15亿7千610万8千840股,相等于其51.76%股权。以去年收市价2.78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43亿8千158万2千575令吉。
他通过马矿业持有吉朗(Zelan,2283,建筑组)2亿2千105万3千386股,相等于其39.25%股权。以去年收市价60仙计算,这批股权价值1亿3千263万2千零31令吉。

他也通过马矿业持有AIRB机构(AIRB,8516,基建计划组)1亿6千525万3千604股,或相等于其70.04%股权。以去年收市价1.75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2亿8千919万3千807令吉。

另外,他通过旗下投资公司Etika Strategi私人有限公司,直接与间接持有多元资源工业10亿8千106万1千741股,相等于其55.92%股权。以去年收市价1.94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20亿9千725万9千777令吉。

他也通过直接与非直接关系,持有贸易风机构(TwsCorp,4804,贸易服务组)7亿9千零57万6千649股,或相等于其71.48%股权。以去年收市价90.5仙计算,这批股权价值7亿1千547万1千867令吉。

此外,他间接持有贸易风(Tws,4421,消费品组)1亿2千738万8千663股,相等于其42.97%股权。以去年收市价6.70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8亿5千350万4千零42令吉。

他也通过贸易风机构持有贸易风种植(TwsPlnt,6327,种植组)3亿8千998万8千240股或73.7%股权,以去年收市价3.39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13亿2千206万零133令吉。

他持有产业公司联马置地(UMLand,4561,产业组)1千782万6千股,相等于其7.4%股权。以去年收市价1.75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3千119万5千500令吉。

他也通过贸易风持有国家稻米(Bernas,6866,消费品组)3亿4千137万5千471股或72.6%股权。以今年收市价2.71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9亿2千512万7千526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