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创立常青集团 张晓卿凭木材创造神话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1

2011-04-18       叶宥瑨整理
1935年3月18日,祖籍福建闽清的丹斯里张晓卿爵士出生在我国砂拉越州诗巫市的一个小山村。年少时,其家境极为清贫,全家人以割胶度日,勤奋好学的张晓卿以半工半读完成小学和中学的学业。

在艰难生活中长大的张晓卿,自幼便承继了福州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秉性。无法继续深造的他走出校门闯天下时,便立下大志:一定要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初出茅庐,张晓卿任职于一家木材公司。在工作中,张晓卿展现了他非凡的才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认真策划,竭诚工作,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这段磨练也为张晓卿日后的奋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5年,敢为人先的张晓卿白手起家创办了常青公司。当时,这家不起眼的木材公司只有一层楼的办事处,经营伐木和出口圆木生意。

张晓卿凭着丰富的商业经验、坚韧的毅力和卓越的胆识,驰骋商场,不懈奋斗,使常青公司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1976年,他的公司获得了砂拉越州4个县的伐木权。在发展木材生意的同时,他开始创办实业。

1985年,他投资兴建了常青合板有限公司,拥有4条生产线。1989年,他又投资兴建常丰合板有限公司,拥有7条生产线,成为我国最大的胶合板厂。

拥有全国最大胶合板厂
如今,常青集团已拥有24条胶合板生产线,并拥有东马120公顷的森林伐木权,它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一举成为我国最大的胶合板生产与出口公司。与此同时张晓卿还率领其集团远征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西伯利亚、巴西等地,在异国伐木建厂。

1987年,张晓卿凭借自己非凡的胆识和远见,斥巨资拯救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但又濒临破产的中文报《星洲日报》,并亲自出任社长。在他多年精心运作和改革下,《星洲日报》不仅重现生机,而且在众多华文报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一大华文报纸。

1991年,张晓卿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之邀,在该国创办了言论中立、不受西方媒体控制的英文报《国民日报》,深受巴国政府和人民赞赏。1992年,张晓卿又购入我国另一家华文报《光明日报》,并与《星洲日报》结为姐妹报。

1995年,张晓卿重金收购了在香港和北美颇有影响的明报集团。问及收购缘由,张晓卿一句话掷地有声:我们华人应该建立和拥有一个以全球华人为主体的媒体和网络世界。我们必须依从自己的立场和价值,去表达我们的感情和声音。

掌握庞大报业王国
同时,在常青集团旗下还拥有数十种各类期刊,其中较有影响的有《亚洲周刊》、《明报周刊》、《星星》、《学海》等。

2006年3月27日,张晓卿以本身其中一家投资公司Madigreen私人有限公司名义开始增持南洋报业控股股份。

2007年1月29日,张晓卿宣布香港明报与本地星洲报业集团与南洋报业控股三大报章合并,其以“明报”为旗舰的媒体集团正式成立。

砍树更要植树 张晓卿创业原则
“砍树更要植树”,这是张晓卿创业的指导思想。他对常青世界充满着无限激情,并致力于世界常青的事业。1994年,他应邀出任世界森林组织中心董事,为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环境等尽了一分力量。

常青集团的采伐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选择性精细作业法,充分保护小树嫩树。1990年,国际森林资源组织对砂拉越州的森林进行调查,调查显示这里的森林资源管理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常青集团为世界森林组织树立了常青的形象。

“谦逊、儒雅、谈吐不凡,一个颇具文化气质的企业家。”熟知张晓卿的人,大都这么评价他。
张晓卿不仅精通英语、马来文、伊班语,而且从小熟读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化颇有研究。对文化的痴迷使他致力于对媒体的投资,成了享誉东南亚的“报业大王”。

张晓卿轶事
在我国,提起华商张晓卿与其常青集团,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集团是我国最具商业实力的多元化投资企业,以木材业为主,集团业务已扩展至金融、保险、报业、矿业、电力等多个领域。
他还拥有我国最大华文报纸,享誉东南亚。但当记者用人们常说的“木材大王”、“报业大王”之词称呼他时,他却直摇头,连连摆手道:“我不是什么大王,那是外面人说的。”

张晓卿很喜欢笑。每次回答问题时总是先呵呵大笑,然后才不急不徐地开口。他在东南亚一带,有
“报业掌门人”之称,拥有我国星洲报业集团和香港明报集团。
人们都说:常青集团的事业是“常青的事业”。

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对“常青”的发展奇迹,更是赞叹不已。他曾说:“‘常青’的成功是我国的典范…希望我国有更多像张晓卿这样成功的企业家。”

张晓卿持有5本地上市公司股权
在其主要业务,伐木业方面,张晓卿以直接和非直接方式持有常丰控股(Subur,6904,工业产品组)9千381万8千425股,或49.85%股权;以去年收市价2.30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2亿1千578万2千377令吉。

此外,他也持有常成控股(JTiasa,4383,工业产品组)7千581万3千662股或28.39%;以去年收市价4.70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达3亿5千632万4千211令吉。

种植业方面,张晓卿持有常青种植(RSawit,5113,种植组)9千851万1千194股或62.907%;以去年收市价2.05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共达2亿零194万7千947令吉。

在媒体领域,他以直接和非直接方式持有世华媒体(MediaC,5090,贸易服务组)8亿8千498万7千748股,或52.56%股权;以去年收市价86仙计算,这批股权价值7亿6千108万9千463令吉。

至于金融业务方面,张晓卿持有国贸资本(EONcap,5266,金融组)1亿1千864万零80股或17.11%股权;以去年收市价7.10令吉计算,这批股权价值8亿4千234万4千568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