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教我勿忘本” 郭鹤年:她影响我一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11

  • 郭鹤年:母亲时常劝告他,经商须要道德,赚到钱不要追崇物质。

1 of 2

(吉隆坡13日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说,他能够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得归功于教诲子女不要忘本的母亲郑格如。

87岁的郭鹤年,最近接受中国央视的财经节目《对话》访问,主持人开始便提到他在马来西亚长大,但是一上台便露出一口流利的中文,颇令人感到意外。

郭鹤年听毕,几乎不假思索,便回应道:“我的母亲。”

接着,他又说:“我先母的家教,她影响我们,不要忘本。”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福布斯》杂志几乎每年都把郭鹤年列为亚洲十大富豪之一。

《大马商业》杂志今年2月公布的大马富豪榜,他继续以500亿4000万令吉高居榜首。

这位“名重国际、富甲一方”的企业家,名下的玻璃市种植机构、拉曼锡矿、联邦面粉厂、彩虹有限公司、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六家公司,在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股票交易所挂牌。

很多人都知道郭氏事母至孝,母亲郑格如对其事业和人生,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经商须有道德

她受过高等教育,独具慧眼,在众多子女中选中排行第三的郭鹤年委以重任,让他挑起振兴家族事业的担子。

郭鹤年直言,母亲在生时常劝告他,经商须要跑道德的路,赚到钱不要追崇物质。

“我记得当时是妈妈80多岁生日,我买了一部马赛地送给妈妈,她老人家一看脸色一变,说买一台日本车就行了,叫我把车退回。”

他说,如果其母亲还在世,肯定会不断提醒他,做人要谦虚,要继续帮助穷人。

郭鹤年:这是假名气 不爱“亚洲糖王”称号

郭鹤年坦言不喜欢“亚洲糖王”的称号,认为这是“假名气”。

他接受中国央视《对话》访谈时坦承,在高峰时期,全球20分之一的白糖是由他供应。

回忆起当年从事砂糖生意,郭鹤年说,其父于1948年去世后,他和母亲及兄弟商量,决定成立郭氏兄弟企业,由大哥担任董事长,他则担任执行董事兼秘书。

在一次董事会议上,郭鹤年提出一项大胆建议,要把所有资金投入炼糖业,即刻引起哗然,当时这项举动颇具风险。

不过,郭鹤年认为,在食品方面,除了大米及小麦,砂糖也很重要。

他说:“小孩晚间哭闹,大人只要给一点糖,小孩便可以安安静静。

老天帮了一把

“砂糖的价值便宜,我认为这门生意可以做,它不像石化产品,有时有人要,有时没人要,那时也未进入资讯工艺时代,最简单、最聪明的生意是,便宜的原糖就可以发财。”

87岁的郭鹤年,在38岁被称为大马糖王,40岁升级为亚洲糖王,也有“酒店大王”的美誉。

从事白糖业期间,除了1963年,郭鹤年形容大部分时间都非常顺利。

“那时我胆量太大了,把现货抓了20吨,也到期货市场注资,以为市场会涨赚大钱,谁知不升反降,如资力不够,会因此破产,当时心里虽然紧张,但也没办法。”

然而,同年8月的一宗事件帮了他,当时台风吹打古巴,古巴砂糖业受严重破坏,国际糖价一直高涨,好像老天要帮郭鹤年一般。

建商业王国诀窍 勤奋智慧占九成

郭鹤年建立商业王国的诀窍是90%靠勤奋和智慧,加上不断收集讯息,研究需求供应、生产、消费、运输等,看准时机,眼明手快。
他特别强调:“马儿也要跑得快。”

对于本身能在白糖业战胜对手,郭鹤年说,他当时很年轻,满口英语,商人们在伦敦和纽约以英语交谈,当时外国人对他感到好奇,一名中国人的英语可以讲得这么好,他因此很容易上对方的办公楼议事。

郭鹤年追述,当年他白天跑5、6间办公楼,晚上则请一家公司吃饭,了解及研究对方的看法后,打电报回新加坡,睡觉时已是凌晨1时。

“我认为,许多人比我聪明,不过,聪明的人夜生活比较乱,第二天可能在桌上睡着,我没有睡,所以我的马儿就跑得比较快。 ”

郭鹤年精句

华人心要争气

·我们要争志气,不要给外面的人(外国)看不起我们华人。
·比我聪明的人多,但一些聪明的人夜生活比较乱,第二天他们可能在桌上睡着而我没,所以我的马儿就跑得比较快。
·无论什么事业要多做几种,因为这些都有连带关系。

做生意要大胆

·做生意要有一种胆量,如果每次胆量都太小,永远是穷人。
·做生意要有胆量,但胆量要对生意,不要用胆量对人。
·做生意90% 靠自己勤奋和智慧,要不断收集讯息等,看准时机要快。
·我本人不爱钱,但是我很想每年公司结账都有钱赚,给同事花红。

相关新闻:
郭鶴年侧写:低调数十年 华语讲得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