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莫达王国业务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8-12-2011

2011-12-12 http://www.nanyang.com/node/405519?tid=696

多元重工业大热门

政府这次是否真的“狠心”放掉普腾,摒除多年来捍卫国产车的精神,让其流落在私人界手中,是市场拭目以待的。

另一边厢,那一家私人机构能标得普腾策略性股权,也是备受瞩目的。

多元重工业再成了这次焦点,继而促使掌舵人土著企业家丹斯里赛莫达也再次牵涉买入国家重要资产的案子。

早前,赛莫达旗下的马矿业由于被传有意收购南北大道( Plus , 5052 ,主板贸服股)而引起市场的关注。

吃不饱的巨兽

它就像是一头充满饥饿感的巨兽,总是饥肠轆轆,需要不停的进食。

它就是企业红人丹斯里赛莫达旗下的MMC机构(MMCCORP,2194,主板贸服组),这家公司多年来不断併吞掠食,胃口似乎永不满足。

MMC机构近期传言將攫获檳城港口经营权,而最新进展,则是获得財政部点头,展开洽购和私有化马来亚铁道公司(KTM)。

MMC机构原本是一家没落的矿业公司,过后成为赛莫达的旗舰集团,在这名神通广大的马来巨富的主导下,业务有如八爪鱼般,触角四处延伸。许多私营化计划和重大基建工程,都被它手到擒来。

这家集团业务横跨三大领域,包括交通物流、能源与公用事业,以及工程和建筑领域,主要资產包括柔州丹绒柏勒巴斯港、柔佛港口、士乃机场、独立发电厂、双轨电动火车工程、柔州的水务公司,就连號称大马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基建工程――吉隆坡捷运,也有该集团的一份,它受委为项目交付伙伴。

这一次,MMC瞄准马来亚铁道公司,有人眼红也有人不解。

该集团之前攫获的政府资產和工程如港口、发电计划,多是明显有利可图的业务,任何人获颁这些计划,只要不乱搞,几乎保证可赚钱。

为何收购亏损铁道公司?

然而,大马铁道公司的情况有点不同,这家公司一路来都是政府沉重的包袱,自成立以来几乎年年亏损,只有少数几年勉强获利。截至1998年的累积亏损高达14.5亿令吉。

MMC集团有何通天本领,能让这家面对结构性问题的公司转亏为盈?

反对这项併购行动的大马铁道工会认为,放眼全世界,没有多少家铁道公司能赚钱。因此公共交通系统应交由公家经营,以免私人界只顾赚钱忽略公眾利益。

MMC机构收购铁道公司,当然不是只为了尽公民义务,为政府分忧,该集团表示將注资10亿令吉,並確保投资回酬可超过10%,而关键和秘诀究竟在哪里?

要为一家亏损企业止血,最快的方法就是裁员、削减各种成本开销,以及提昇效率,增加个人工作量等,但是以公务员心態工作的铁道公司雇员,必然会加以反对。MMC机构或许是豪赌双轨电动火车全面启动后,能够为铁道公司业绩扭转乾坤,但这似乎太过乐观。

市场揣测,政府可能会提供一些好处给该机构以作为“补偿”,或许这会是MMC机构垂涎铁道公司的背后原因。

政府在90年代也曾將铁道公司私营化,交给哈林沙辖旗下的玲瓏集团打理,但负债200亿令吉的玲瓏集团经营不善,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宣告垮台,最后铁道公司又重回政府手中。因此,难怪铁道工会反对私营化计划,直嚷不想被二度伤害。

MMC负债近200亿

MMC机构目前是大马最大的借贷者,负债近200亿令吉,其债务可以和玲瓏集团比美。有人怀疑他是否有足够財力收购铁道公司,其实这不会是太大问题,只要获得当局的祝福,贷款融资之门自然为他而打,规模再大的企业也能够吃得下。

至於被收购后企业能够脱胎换骨,重获新生,则是另一回事了。

同样的疑问也出现在赛莫达旗下另一家集团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產品组),传言该公司將雀屏中选,贏得普腾控制权,人们都好奇,多元资源重工业有何锦囊妙计让这家盈利正在萎缩的国家汽车公司重新驶上高速道。

大马前首相敦马哈迪开腔支持多元资源多重业入主,显示该公司似乎已半只脚踩进了普腾的家门。目前可能只是价钱和收购方式尚未谈妥,尤其是全面收购问题更是关键,如果多元资源工业必须进行全购,进场成本將大幅提高。

早年普腾就是由多元资源工业前身的重工业集团所控制,兜兜转转一圈之后,又重返旧主手中,它当年无法创造普腾神话,如今又能否打造新的普腾传奇?

多元资源工业在今年初也以每股3令吉60仙收购大马邮政32.21%股权,此外赛莫达也透过国家稻米(BERNAS,6866,主板消费品组)和贸易风(TWS,4421,主板消费品组)垄断大马白米及食糖行业。而收购大马铁道公司,预料將是该集团在2012年的重头戏。

企业世界的併购活动总让人想起蛇吞象的故事,一下子吃得太多和太快,小心別撑著了,后果可不止是消化不良这么简单。(星洲日报/焦点评析 作者:李勇坚)

当时,就有媒体撰写报道,赛莫达逐步持有国家的策略性资产。

多次献购国库控股

事实上,多元重工业也并非不曾与国库控股打过交道,多元重工业是于今年 7 月 2 日,从国库控股手中完成收购大马邮政( Pos , 4634 ,主板贸服组) 32.21% 策略性股权 , 并在过去一年大事扩展其在北根的厂房,以准备在本地装配福士伟根。换言之,多元重工业并不太需要普腾剩余的产能。

大马政府早前宣布,会减持 33 家官联公司的股权,并让另外两家官联公司上市,预料这些努力都将刺激官联股项的表现。

赛莫达的旗舰公司——马矿业( MMCCorp , 2194 ,主板贸服股),经营发电厂和港口业务;而其他的公司——多元重工业组装本田以及福士伟根汽车。

赛莫达王国业务多

赛莫达也通过多元重工业控制着一家回教银行 Bank Muamalat 以及大马邮政。

屈指一算,赛莫达掌握了我国白米和白糖业、两个港口(柔佛港口和丹戎港口)、士乃机场、大马最大的独立发电厂马拉卡,以及水务处理公司艾益资源( AIRB , 8516 ,主板基建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