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莫达12.9亿收购普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1-2012

每股5.50令吉 车业近年最大交易 赛莫达12.9亿收购普腾

  • 赛莫达——糖王兼汽车大王。

(吉隆坡16日讯)由我国富豪丹斯里赛莫达控制的多元重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股),以逾12亿9100万令吉的价格,收购国家汽车控股(Proton,5304,主板消费产品股,简称普腾)42.74%股权,宣告普腾正式改朝换代。

多元重工业是以12亿9104万812令吉,或每股5.50令吉的价格,从国库控股(Khazanah)手中购得42.74%股权(2亿3473万4693股),成为这家国家汽车公司的新主人。

确保普腾永续经营

这也是大马汽车领域12年来,最大宗的交易案。

在大马收购和并购条例下,多元重工业有义务以同样的献购价,全面收购尚未持有的普腾股权。

国库控股今天在文告中指出,在考虑过财务、资源和营运策略角度后,最后从多方竞标者中,选出多元重工业为最适当的收购者。

双方表示,多元重工业所建议的策略和营运计划,能加强普腾的永续经营与增长,且能透过现有的本地和国际网路,创造协同效益,为普腾带来更好的发展。

国库控股董事经理丹斯里阿兹曼莫达指出:“这项脱售计划是官私合作的又一个例子,让官联公司更强和更有竞争力,同时,加强私人领域的参与度及建立大马商家在主要经济领域的企业能力。”

普腾最新财年 业绩料挫60%

普腾在过去五年来业绩不振,其中有两年更是写下净亏损。

分析员更预测,普腾最新财年业绩表现,收益料将大挫60%。

在大马政府减持官股的计划下,国库控股在去年杪邀请有兴趣的单位参与竞购普腾股权,引起多方争相竞购,包括普腾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纳兹米、纳莎集团等。

敦马:助普腾起死回生

当时,普腾顾问兼前首相敦马哈迪曾放话,普腾应该要脱售给多元重工业,后者有能力助普腾起死回生。

而多元重工业的掌舵人赛莫达,被喻为大马最成功的土著企业家,与马哈迪关系密切,擅于和政府打交道,旗下公司参与国内多项大型发展计划与工程。

自国库控股脱售普腾股权一事传开后,普腾股价上涨了93%之多,昨日闭市时报5.18令吉,今日则因配合上述宣布,与多元重工业双双暂停交易。

赛莫达所掌控的商业王国涉足各行各业,涵盖多家大马上市公司。

从白米到白糖 赛莫达成车王

随着多元重工业竞标成功,国家汽车公司普腾也跟着落入了土著企业家赛莫达的手里。

屈指一算,赛莫达掌握了我国白米和白糖业、两个港口(柔佛港口和丹戎港口)、士乃机场、大马最大的独立发电厂马拉卡,以及水务处理公司艾益资源(AIRB,8516,主板基建股)。

赛莫达的旗舰公司——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经营发电厂和港口业务;而其他的公司——多元重工业组装本田以及福士伟根汽车。

控制回教银行及邮政

赛莫达也通过多元重工业控制着一家回教银行Bank Muamalat以及大马邮政。

另外,市场目前正在传言,赛莫达旗下的一家私人公司正竞标价值20亿令吉的模拟电视系统(analogue terrestrial television)转换为数码广播系统(digital broadcast)的工程。 因此,说赛莫达掌握了国家重要资产并不为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