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富豪背后的财富基因是什么?
信息来自:福布斯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4-06-2012

2012年04月19日     刘瑞明

在福布斯开创性地推出全球富豪榜25年之际,我们盘点了过去1/4世纪那些登上财富之巅的华人富豪们。
 
25年,我们见证了华人富豪的迅速崛起:在1987年首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仅有10位华人上榜,全球占比不到1%;在2012年全球富豪榜上,有198位华人上榜,全球占比达到16%。
 
25年,我们见证了大陆富豪的成长动力:1987年首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没有一位大陆富豪出现,直至1997年荣智健作为首位大陆富豪登上全球富豪榜,如今中国大陆富豪已占据华人富豪榜的半壁江山(占比48%)。
 
25年,我们见证了华人富豪的稳健与长青:1987年首登全球富豪榜的10位华人富豪,25年后风光依旧——2012华人富豪榜的前4名无一例外都是25年前的老面孔:李嘉诚、郭得胜(已去世,其子郭炳江、郭炳联及家族继承)、李兆基、郑裕彤。台湾的蔡万才、张荣发和王永庆家族,以及包玉刚的奥地利籍女婿苏海文(Helmut Sohmen)也依旧出现在2012全球富豪榜上。
 
在梳理过去25年华人富豪榜的过程中,我们试图寻找隐藏在财富背后的基因。
 
我们发现,华人富豪更重实业。房地产与制造业是造就华人富豪最多的行业。在2012华人富豪榜上,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富豪人数分别占据18%和16%。榜单前5位富豪全部涉及房地产业务,以中国大陆和台湾主导的制造业也造就了郭台铭、任正非、王雪红、梁稳根等实业富豪,而在投资领域诞生的华人富豪却寥寥无几。相比2012全球富豪榜,投资行业造就了最多亿万富豪(12%),金融行业也造就了6%的全球富豪。除了经济发展阶段的因素,可能这与华人传统观念中重实业而轻投资的思想不无关系。
 
华人富豪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几乎都不同程度迈向多元化和国际化。越是老牌的华人富豪,越是如此。最具代表性的是香港首富李嘉诚和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他们连续多年稳坐所在地区的华人首富宝座。李嘉诚旗下业务遍及地产、港口、电讯、电力、网络等领域,郭鹤年旗下业务也涉及食品、矿山、金融、酒店、船运等,早已走向国际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中庸思想为华人富豪分散风险、长远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全面多元化经营的华人富豪占据了15%的比例。
 
华人富豪的代际传承正面临遇挑战。登上财富之巅的华人富豪们在他们有生之年,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然而一旦他们驾鹤西去,往往导致家庭内部的分裂。1990年郭得胜去世后,膝下三个儿子(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的不和传言不绝于耳,近期甚至闹上法庭。王永庆2008年去世后,子女争产风波也至今未息。华人家族企业急切需要有效的传承机制。
 
当然,我们也看到这些华商巨贾们对慈善事业的慷慨,尤以对教育的捐赠最为突出。李嘉诚仅对大学捐赠已经超过30亿港元,并创立了汕头大学和长江商学院;包玉刚除捐资兴建兆龙学校、中兴中学、宁波大学,还捐建了上海交大包兆龙图书馆等。这也与华人传统中对教育的重视关系甚重。
 
华人富豪之25年,只是华人企业走向辉煌的开始,我们期待更多华人富豪屹立全球财富之巅,并传承久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