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外夹击 业务多元也吃不消 阿南达首次不入三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谢梦苇 · 日期:11-02-2017

2017-02-06

上市的电信、油气、多媒体公司业务和股价表现不佳,加上印度涉贪官司缠身多年,让低调大亨阿南达,首次跌出南洋富豪榜三甲!

许多投资者都深明“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策略,因此,当时机成熟时,富豪们都会尝试跨足多元业务,互补长短,以免辛苦建立的企业王国毁于一旦。

不过,去年国内外政局经济皆动荡、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加上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白热化,让即使业务多元的阿南达,也无法幸免。

身家缩水13%

自《南洋商报》在2011年开始编写富豪榜起,阿南达的身家一直都名列三甲,在2012年更一度超越郭鹤年,成为大马首富,风头一时无两。

但是,近年来的多重打击,让阿南达在去年,首次跌出三甲之外,无法捍卫蝉联3年的亚军宝座!

去年,阿南达的上市资产缩水13%,达199.04亿令吉,排名下跌至大马第4富豪。

2013年,阿南达的身家达到巅峰的320亿令吉,随后,他的身家开始逐渐下滑,到目前都还未复苏。
 

现年79岁的阿南达,是油气公司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大马电信巨头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和付费电视Astro(ASTRO,6399,主板贸服股)等的大股东。

一向行事低调、深居简出的阿南达,虽然没有参与上述公司的日常营运,但他的影响力却不减。

油价跌重挫布米阿马达

去年,国际油价全年延续近年来的疲弱走势,直到去年12月1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协议每日减产180万桶,油价才稍微出现起色。

专门供应岸外能源设备及服务的布米阿马达,当然也在油价低迷的时期伤了元气,不知OPEC捎来的好消息,是否可以帮助该公司恢复活力。

第三季亏近亿

截至去年9月底第三季,布米阿马达按季由盈转亏,净亏达9671万2000令吉,或每股净亏1.65仙。

这是该公司自2015财年次季来,连续6季出现按年下跌的窘境。

布米阿马达指,去年第三季扣除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赚幅是24.1%,比上财年同期的53.4%来得低。

此外,营业额也按年挫32.5%,从上财年同期的5亿5946万4000令吉,减少至当季的3亿7750万6000令吉。

加上第三季的亏损,布米阿马达累计9个月的净亏,扩大至5亿9160万6000令吉。营业额按年减少23.9%,录得12亿1114万3000令吉。

目前,布米阿马达是全世界第五大浮式生产储油及卸油船业者。

油气重现利好

不过,一些分析员认为,油气领域已经触底,加上有OPEC减产和沙地阿美(Saudi Aramco)入股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RAPID)利好因素,相信布米阿马达可望有机会翻身。

不过,近期有消息指沙地阿美不会参与国油的RAPID计划。

Netflix与iFlix竞争加剧

Astro垄断地位动摇

去年初,美国网络视频公司Netflix进军大马,动摇一直以来由Astro垄断的付费电视市场,加剧竞争。

与Astro不同的是,Netflix用户可在手提电脑、电视机、电话和平板电脑无限量观赏Netflix供应的电影和电视剧。

根据Netflix网站,用户可免费使用一个月,而付费服务从每月33令吉起跳,至51令吉。

此外,本地竞争者iFlix,自2015年起也加入网际网路随选影片(VOD)战围,每月10令吉的收费,也十分吸引。

另一方面,去年有传大股东阿南达有意再次私有化Astro,通过Usaha Tegas私人有限公司,收购Astro其他股权。

去年11月中,《星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指私有化活动仍处于初步阶段,细节方面还未敲定。

Astro否认私有化

消息也透露,Usaha Tegas觉得市场没有给予Astro合理的估值,导致价值长期被低估。

Astro在2012年10月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价格为3令吉,但自2015年9月之后,股票价格就徘徊在3令吉以下。

阿南达曾经多次私有化公司并重新挂牌,其中包括布米阿马达和明讯。

不过,随后Astro发文告指,经查询后,该公司没有收到任何私有化的建议。

政府重配频谱明讯须付8.17亿

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在去年2月宣布,将重新分配900MHz和1800MHz频段的频谱,给国内4家电讯业者,其中也包括龙头老大明讯。

这些频谱分配,将在7月1日开始生效,使用期限达15年。

去年8月杪,MCMC终敲定频谱分配结果,明讯在700MHz的频谱获得10MHz的频段,在1800MHz则取得20MHz,比目前所持有的分别少了6MHz和5MHz。

因此,该公司无法从频谱重新分配中受惠。

负债1.7倍

明讯必须支付8亿1700万令吉的预付费用,并且在15年执照期间,每年支付7000万令吉。

明讯称,该公司将借贷8亿1675万令吉来支付。

明讯是我国电信领域中负债率最高的公司,净债务对EBITDA比例达1.7倍。

该公司的内部负债率顶限,设在2倍的净债务对EBITDA比例,意味着未来举债空间相当有限。

或减股息

尽管如此,频谱重新分配还未告一段落,未来的日子里还会陆续有来。

MCMC接下来将采取相同途径重新分配700MHz、2300MHz和2600MHz频谱。

在分析员眼里,电信业者为支付频谱重新分配的费用,可能降低股息,或会拉低整个领域的估值。

新后付配套惹不满

除了频谱费用大出血,明讯去年也面临社交媒体危机。去年3月,有用户不满新旧客户待遇各异,遂通过社交媒体批评该公司做法。

据悉,当用户决定停止使用民讯的服务时,该公司就会让该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享有目前的服务。

部分老用户不满本身使用相同的配套,却得支付更高的价格,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开炮。

明讯随后在面子书发出的声明,因没有显示有意悔改的迹象,更加剧了老用户的怨气。

这引发了一系列的骨牌效应,导致许多老用户停止使用服务,转投其他竞争者怀抱,或者向客服部门投诉要求配套升级。

最后,明讯总执行长莫丁伦德和消费业务总监达桑,在脸书上通过视频直播向用户公开道歉,并为客户自动升级配套,才能平息这场怒火。

印度官司缠身法庭登报传召

近年来,阿南达身陷印度电信子公司Aircel通讯执照舞弊案的困扰,近期更被印度最高法院勒令,若再不出席下一轮的聆讯,将禁止一切利用原本属于Aircel的2G频谱执照所得到的收入。

根据媒体报道,阿南达和其他被告多次拒绝传召,而大马方面也拒绝与印度合作盘问,法官因而发出逮捕令。

1月24日,印度政府在《太阳报》刊登广告。

最高法院将在2月3日,在特别法庭召开聆讯。

同时,最高法院也勒令Aircel搁置脱售2G频谱给信实通讯(Reliance Communications)。

Aircel信实合并受挫

另外,有媒体引述消息报道,该项庭令不会影响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明讯以及Astro业务,因为这两家公司只包含大马业务,而阿南达在印度的业务,是由另外一家公司持有。

惟被指涉贪的指控,无疑将影响Aircel与信实通讯的合并计划。

明讯和Astro早前已指出,大股东的法律案件,不会影响他们或公司的业务。

印度中央调查局(CBI)在2011年向最高法院报备,正调查印度前通讯部长达雅尼迪延迟颁发执照给Aircel Cellular,且强迫创办人支那卡南将股权脱售给Maxis Communications Bhd的案件。

达雅尼迪是2004年至2007年的印度通讯部长。

明讯是在2006年,以8亿美元(约32亿令吉)向Aircel前主席西华桑卡兰购入74%股权。

不过,西华桑卡兰在5年后出面指控,当初是遭前通讯部长达雅尼迪马兰施压,才脱售股权予明讯,而促使印度中央调查局开档调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