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顶级手套饱受冲击蒸发7亿 林伟才惊险保20富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吕抒玲 · 日期:25-02-2017

2017-02-22

因原料价格上涨,加上令吉波动,国家银行实行将75%的出口收入兑换成令吉等,去年,马股内手套股表现逊色,手套业界的“三大天王”股价重挫!

《南洋商报》根据上市资产统计,随着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股价下滑,执行主席兼创办人丹斯里林伟才博士去年的身家,蒸发了22.7%或7亿2700万令吉,排名也从15名大跌到20名。

现年59岁的林伟才,1991年与太太潘斯里董秀美共同建立只有3条生产线的顶级手套,当时他们手上仅持有18万令吉。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顶级手套成功在2001年挂牌马交所主板,林伟才出任执行主席。

顶级手套公司业绩表现向来稳步向上,过去几年,林伟才在“南洋富豪榜”上都排在第30左右的排名。

2015年,顶级手套的业绩频频创新高,林伟才的身家受激励暴增超过2倍,共有32亿600万令吉,让他在“2015年南洋富豪榜上”,一举冲入前20名,排在第15位。

不过,去年多项利淡冲击顶级手套,林伟才在“2016年南洋富豪榜”的排名,险些就跌出20。

去年底,国行实行两大政策,即(1)出口商须将75%出口所得转换成令吉,以及(2)今年1月1日起,雇主须承担聘请外劳的人头税。

上述两大举措,无疑是对手套制造商造成伤害,分析员纷纷预测手套业者的营运将受到冲击。

此外,天然气价格和原料成本持续上扬,加上令吉波动,拖累顶级手套业绩和股息都不如预期,导致股价频频下滑。

股价按年跌21%

基于上述种种因素,顶级手套股价在过去一年从6.80令吉,跌至5.35令吉,按年下跌21%。

《南洋商报》根据上市资产统计,林伟才去年身家蒸发了22.7%或7亿2700万令吉,剩24亿7900万令吉,排名也从15名,刚刚好就降到第20名。

同时,顶级手套也从全球最大,变成第二大的手套制造商,占据全球25%市场,出口195个国家,共25座厂房及512条生产线,年产量达480亿只手套。
 

 

2017财年首季少赚43%

顶级手套在截至去年11月杪首季,净利按年跌42.9%,从上财年同季的1亿2834万8000令吉,跌至7331万5000令吉,或每股净利5.85仙。

当季营业额也从8亿27万6000令吉,年跌1.8%至7亿8558万3000令吉。

尽管手套销量按年增7%,但由于高基数效应,首季净利出现显著的按年跌幅。

该公司指出,上财年同季出色,主要是享有美元走强、平均售价高,以及原料价格低廉带来的利好效应。

根据文告,首季的丁腈手套平均成本价格年跌4.9%,达每公斤98美分(约4.37令吉),而天然胶价格则按年上涨12.6%至每公斤4.46令吉。

劳工短缺被迫离马

扩厂重心转至泰国

由于大马人力和水供短缺,影响顶级手套在本地的扩张潜能,因此只好将重心转向泰国。

林伟才早前接受专访时说:“若没有这些问题干扰,我们原本可持续在大马扩展。

“不过我们还保留大马投资,但政府必须正视劳工短缺问题,否则一切沦为空谈。”

他指出,大马和泰国政府都有意成立“橡胶城”,惟只有泰国采取积极行动,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捷足先登,给予投资者各种诱人优惠,比如税务奖掖、充裕人力资源、没有聘用外劳问题及良好设施等。

“反观大马,营运成本不断增加、冻结外劳、天然气燃料高昂等问题。”

若大马政府无意解决这些问题,林伟才只好将扩厂重心转至泰国。

顶级手套在去年9月,已将在泰国普吉岛厂房及马泰边界宋卡(Songkhla)另一座厂房,分别提升1倍产能。

他希望政府在外劳政策上,不要重蹈16年前的覆辙,应该尝试通过有效方案,解决非法外劳逗留问题,例如立即遣返非法逗留者,并引进合法者,通过生物指纹鉴定,有效控制外劳人数。

若政府能够完善管制外劳,也有助减少国内社会治安问题、协助政府通过人头税增加收入。
 
没瞄准投机客

令吉新规“误伤”出口商

针对国行对出口收入新规定,林伟才指出,令吉新规不但没瞄准投机者,反“误伤”对国家有贡献的出口商。

“新政策为企业制造了许多徒劳的行政工作,对国行来说也需要人手监督,均降低了营运效率。”

他冀望国行检讨这项新规定,并让真正的出口商保留至少50%外币出口所得。

再者,新政策并没有正确理解商业营运的方式,同时降低了灵活度,“这会阻碍我们真正出口商的增长。”

林伟才强调,出口商保留外币并非为了投机。

早前,为了平衡令吉供需,国行要求出口商只能保留最多36%出口所得,并以外币方式储存,其余75%则必须兑换成令吉。这对以外币计算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冲击。

经济学家相信国行的新规定,短期内可稳定令吉走势,却加重出口商的营商成本。

新交所和股东批准

顶级手套第二上市

去年6月10日,顶级手套获得新加坡交易所(SGX)首肯,通过第二上市(Secondary Listing),挂牌新加坡交易所主板。

同月25日,顶级手套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也取得股东同意。

相隔4天,顶级手套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完成第二上市,首宗交易报1.62新元,期间一度升至1.655新元。

林伟才说:“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式提高股东的价值,其中就是在新加坡第二上市。”

他说,通过新加坡第二上市,有望扩展公司的投资范围和吸引更多元化的投资者,助公司开拓具有潜质的集资新平台。

但是,分析员和交易商一致认为顶级手套双边上市难皆大欢喜。

仅大笔交易才划算

交易商指出,在新交所第二上市,看似为股东开启海外交易的一扇门,并将资金汇出国。

然而,可能只有持有大批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从中获益。

同时,这项上市活动并未涉及任何新股发行,但现有股东可将大马股票转移至新加坡。

交易商说:“小股东可能会因为股票可以在两地交投而感到高兴,惟我们认为,只有在大笔交易才划算。”

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新加坡的收费料高,因此1万或2万股的交易并不值得转移。

另一方面,分析员也同意,双边上市不会稀释盈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