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手套富豪“疫”军突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2-2021

 

2021年02月02日
210202a0102.jpg
独家报道:梁仕祥
 
【南洋富豪榜系列(2)】
 
2020年因为有冠病疫情肆虐,相信对于很多人和行业来说,都是极为艰苦和不堪回首的一年;但是,大马有一班富豪却是异类,在疫情之下反而赚得盆满钵满,公司订单应接不暇。
 
不言而喻,说的就是手套大亨们。《2020南洋富豪榜》上就有5位手套富豪,其中2位还是名列前十。
 
一起来探究,大马手套富豪们去年是如何在天时、地利及人和三大利好之下“疫”军突起,成为富甲一方,名扬海外的大商贾。
 
财富暴增341.4亿
手套5天王大赢家
 
大马手套质量优良闻名遐迩,堪称国人的骄傲。
 
根据大马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MARGMA)去年的数据,本地生产的手套攻占了全球67%的市场份额,显示我国是名副其实的手套王国。
 
而在这背后的功臣,自然是国内的世界级手套业者,包括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保健股)、贺特佳(HARTA,5168,主板保健股)、速柏玛(SUPERMX,7106,主板保健股)、高产柅品工业(KOSSAN,7153,主板保健股)和立合斯顿控股(Riverstone Holdings)等。
 
根据《2020南洋富豪榜》统计,上述5大手套公司的掌门人,去年的身家一共暴涨了341.4亿令吉,增幅达183.5%,是不折不扣的疫情大赢家!
 
接下来,让我们来剖析,去年让大马手套大亨们强势雄起的“天时”、“地利”和“人和”3大条件。
 
天时:世纪疫情翻转业绩
 
其实,在冠病疫情未爆发前,2019年市场实际上是充斥着“手套产能过剩”的言论。
 
前年时,顶级手套、贺特佳及高产柅品工业3家大型手套业者持续扩展产能,另外,泰国的诗董橡胶公司也大势扩张,手套业者其实面对着内忧外患的局面。
 
当时大马投行研究分析员认为,供应过剩并不是短期现象,或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
 
逆势反弹“完美风暴”
 
根据联昌投行研究的去年报告,2019年的全球手套需求增长其实急剧下滑,从2018年的12%跌至3%。
 
正当大家以为手套业者的增长快陷入瓶颈之时,2019冠状病毒病在前年底出现了。
 
一场肆虐全球的世纪疫情,推翻了过去所有关于“手套业产能过剩”的论调,如今变成是“医用手套供不应求”,“手套业者订单源源不绝”等论述。
 
大马手套业者的营收和盈利,也自然迎来一波大爆发。这场世纪疫情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梦魇,但用残忍的角度看,对于手套业者来说,这或许是一场来得及时的“完美风暴”。
 
地利:大马环境得天独厚
 
不只是手套业受益,大马其实具备了许多国家没有的制造业经商条件,包括有稳定的水电供和低廉的人力成本。
 
根据2020世界银行经商简易指数报告,大马电源供应方面排在全球第四,大马商企要获取商业电供的费用,比区域平均便宜23倍。
 
另外,作为四面环水且处于赤道地区的高降雨量热带国家,大马一直以来都很少面对断水问题。相比其他人力成本低的工业人口大国,例如中国和印度等都各有短板。
 
中国方面是缺电,去年12月底,由于工业用电增速超于预期,加上因为入冬电采暖需求大幅上升,中国大陆多个地区推行限电措施,或者出现计划外的大规模停电。
 
印度则是长期面临缺水。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前年发布报告称,全国约6亿人面临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
 
除了水电供,天然气和橡胶,也是手套业重要的原材料成本,而它们正好是大马丰富具备的资源。
 
根据大马橡胶委员会数据,我国去年橡胶产量排在全球第7;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是东南亚第二大油气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210202a0103.jpg
人和:全民炒股手套当道
 
去年3月,我国政府为了抗疫,祭出了史无前例的封锁措施——行动管控令。
 
另外,国行去年一共降息4次,隔夜政策利率(OPR)1年之内共下调了125个基点,至历史新低1.75%
 
同时,为了协助国民渡过疫情难关,政府也宣布一系列的纾困措施,包括现金援助和暂缓还贷6个月等。
 
赋闲在家,碰上存款利率极低的环境,手上又有闲钱的国人,选择几乎显而易见——买股票。
 
去年8月,我国股市曾创下全场成交量连日突破200亿股的记录;此外,根据丰隆投行研究的报告,当时还有多达10万名股市新兵在排队开户头,等着加入这场疫情大时代。
 
丰隆报告显示,最受散户追捧的是包括小型手套业者在内的工业股项,占去年首7个月散户日均成交值(ADV)的21.6%。
 
速柏玛、顶级手套和贺特佳等巨头,自然名列散户心头好三甲。
 
除了它们,Comfort手套(COMFORT,2127,主板工业股)、Careplus集团(CAREPLS,0163,创业板)和来百利(RUBEREX,7803 ,主板工业股)等小型手套股也备受青睐。
210202a0104.jpg
小结:手套业雄起千载难逢
 
总结来说,2020年对于大马手套业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爆发年份。
 
上述的3大利好因素,除了“地利”可以算是较稳定的恒数,另2大利好都是属于偶然,无人能预知何时会发生的事件。
 
不过,即使有绝佳的机会,也必须要有相应的能力才能紧紧把握。5大国内手套业者有坚如磐石的经营基础,财务长期稳健,也是他们能够趁势雄起的重要关键。
 
有言道:“时势造英雄”,但能够在乱世中崛起的,必定不是凡夫俗子,而是经过千锤百炼,智勇兼备的真好汉。
 
林伟才
 
最瞩目:林伟才
 
顶级手套执行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博士,堪称手套界甚至是大马商界的话题人物。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会引起市场关注。
 
去年顶级手套的股价飙升,市值一度逼近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的龙头宝座,有望登顶成为全马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林伟才也成为媒体镁光灯的宠儿。
 
去年9月,林伟才在电视台八度空间接受专访时指出,放眼顶级手套在2023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独爱投资房地产
 
另一方面,这位手套大亨除了自家业务,也有其他私人投资,而他似乎对房地产公司情有独钟。
 
去年3月,林伟才斥资约3300万令吉,一口气买入林木生集团(LBS,5789,主板产业股)6.81%股权,崛起为该集团大股东。
 
林伟才也是丽阳机构(TROP,5401,主板产业股)的主席及大股东;根据彭博数据,截至去年11月12日,林伟才持有丽阳机构约11%股权。
 
郑金昇
 
最幸运:郑金昇
 
速柏玛创办人拿督斯里郑金昇,可能是2020年最幸运的人之一。
 
国内上市的手套股四大天王,去年的股价涨幅要以速柏玛最多,达到784倍,郑金昇的身家也因此水涨船高。
 
联昌投行分析员曾指出,速柏玛有95%产能负责自有品牌生产(OBM)业务,比起代工生产(OEM)业者可获得更高的赚幅。因此,相比其他同行,速柏玛的盈利涨幅会更加显著。
 
速柏玛的市值也随着盈利和股价飙涨一飞冲天,在去年12月,公司更被纳入富时隆综指成分股,为2020写下完美句点。
 
拟马新双边上市
 
除了公司股价和身家暴涨,郑金昇的喜事还接踵而来。去年9月,高庭推翻地庭3年多前郑金昇及一名前股票经纪,被控涉及亚太工业(APL Industries)股票的内线交易罪成的判决。摆脱官司后的郑金昇,继续扩大商业版图,速柏玛去年10月宣布探讨在新加坡交易所实行双边上市,扩大股东的结构基础。
 
关锦安
 
最富有:关锦安
 
贺特佳执行主席关锦安,是5位手套大亨中最年长的一位,同时也身家最丰厚,在2020《南洋富豪榜》高居第二。
 
贺特佳是主攻丁腈医用手套的业者,而且在手套技术创新屡屡有突破,包括一直在改良手套重量,于2007年推出全球首个3.7克的轻手套,以及在2018年推出的不渗透抗微菌手套。
 
接班部署最出色
 
另外,贺特佳也是几大手套业者之中,掌舵人接班部署做得最出色的一位。
 
关锦安儿子关民亮,早在2012年接班父亲担任董事经理至今,而公司的业绩也是蒸蒸日上。
 
看来,贺特佳的辉煌日子还会持续下去。
 
林宽城
 
最稳定:林宽城
 
高产柅品工业董事经理丹斯里林宽城的光芒,或许不比上述几位大亨,但胜在稳定。
 
在冠病疫情之前,高产柅品工业的股价每年也已在稳定上扬。
 
自2016年起,林宽城在《南洋富豪榜》中的排名,介于21至25之间。
 
最热心商会事务
 
直到去年,由于疫情肆虐导致全球手套需求走高,高产柅品工业的业绩和股价也是势如破竹,带动林宽城的身家实现了突破,在2020《南洋富豪榜》中跻身前20大。
 
林宽城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署理总会长兼巴生中华总商会会长,非常热心于商会公务,因此,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出现在招待外国大使和贵宾的场合,有时还会代表大马企业出使国外推广出口。
 
黄德顺
 
最低调:黄德顺
 
立合斯顿控股执行主席兼总执行长黄德顺的财富,在去年7月高涨至12亿美元(约50.4亿令吉),成功晋升10亿美元富豪俱乐部的一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马第五手套天王。
 
由于公司在新加坡上市,黄德顺和立合斯顿这些年来在国内的曝光率,比起手套股四大天王少得多。
 
但其实在冠病肆虐期间,立合斯顿的股价表现一点也不逊色,从去年3月的低点至8月,就已上涨近6倍,让黄德顺得以晋级为亿万富豪。
 
白手兴家攀高峰
 
黄德顺性格低调,曾当过短暂的中文报记者,1988年离职后投身手套业,靠着大学所念的化学专业知识,最后白手兴家,从打工一族化身为工厂老板。
 
经过多年的刻苦耕耘,黄德顺晋身为鲜为人知的手套大亨之一,在2018年更跻身《南洋富豪榜》,以13亿令吉的身家,空降在第34位。
 
手套富豪
手套
2020南洋富豪榜
冠病
南洋富豪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