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转移下受惠 槟科技四小龙风生水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4-02-2021

2021年02月04日
 
【南洋富豪榜 系列4】 独家报道:林志斌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科技硬件公司供应链转移;5G、物联网、电动车等新一代科技工业浪潮;还有冠病疫情带来的新常态,让人们从沟通交流到生活大小事上更加仰赖科技产品;种种利好原因,构成了一场完美风暴,让本地科技行业于2020年迎来大爆发。
 
被誉为“东方矽谷”的槟城,自然也有不少半导体科技业者赶上这股浪潮;而过去一年,我们也见证了不少来自槟城的上市半导体系统制造商的股价一路狂飙,屡创历史新高。
 
这自然也带动了这些公司的大股东身家财富水涨船高,进而荣登《南洋富豪榜》。
 
今年的富豪榜迎来8位新晋成员,其中半数都是槟城科技行业巨子。
 
说到2020年大马股市,第一个让人想到的,毫无疑问是赚得钵满盆盈手套股。然而,科技股的走势也不遑多让,尤其是槟城多家以半导体科技工业为主的厂商,其股价走势更为凌厉。
 
毫无疑问,全球的科技领域前景,屡屡受到中美两大科技巨头竞合关系的影响;不过对于我国,尤其是槟城的半导体业者而言,得益于我国倾向选择“两不得罪”的外交立场,我国科技领域可说是左右逢源。
 
肯纳格投行研究的报告因此就将我国科技领域,评价为“贸易摩擦的净受益者”;而新一代科技工业浪潮的来临,更被联昌国际投行研究称为“半导体的黄金时代”。
 
在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来自槟城的4家半导体科技工业厂商创始人,也一跃而上,强势登陆《南洋富豪榜》。
 
它们分别是阁代科技(GREATEC,0208,主板科技板)总执行长兼执行董事陈荣棋(第20位);伟特机构(VITROX,0097,主板科技股)总执行长朱振荣,以及其他2位联合创办人(第21位)。
 
此外,还有UWC公司(UWC,5292,主板科技股)执行董事兼集团总执行长拿督黄才荣,执行董事刘继襁(第24位);以及正齐科技(MI,5286,主板科技股)总执行长胡光荣(第35位)。
 
《南洋富豪榜》第20名
陈荣棋(阁代科技)
 
搁在小池塘中的大鱼
 
在大马交易所,阁代科技是个非常新的名字,于2019年6月13日才上市创业板,至今不到2年。
 
不过在这短短20个月中,阁代科技的股价却创下了让人难以企及的成就;早在上市的那年,该公司就录得293.44%涨幅,荣获2019年“新股王”的冠冕。
 
而这股升势并未因冠病疫情就戛然而止;2020年,其股价全年再攀高279%,封关闭市价报9.10令吉,市值也达57亿令吉。
 
身家达38.7亿
 
也因此,持股67.9%的陈荣棋的身家达38.7亿令吉,刚踏入《富豪榜》就直接空降到第20名的位置,风头一时无两。
 
阁代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客户就包括世界500强的企业;而这些客户所涉及的领域,就包括了太阳能、电动车,以及手机制造领域——这些正好就是当今时代增长最为强劲,也最受瞩目的朝阳领域。
 
因此,截至2020年9月杪的财年第三季,阁代科技录得了63.55%的净利增长;而手头上的合约总值,更是高达3.69亿令吉。
 
业绩股价双双高唱丰收,但这只是阁代科技的起点;待在创业板18个月之后,这家被认为是“搁在小池塘中的大鱼”,于去年12月28日终于转战主板,准备在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
 
 
第21名
朱振荣与另两名创办人(伟特机构)
 
打造科技人才生态圈
 
与其他3家来自槟城的科技新贵相比,伟特机构的历史显得更为悠久;这家自动化测试器材制造商成立于2000年,于2004年上市,已属“老牌”科技股。
 
2020年,伟特机构股价上扬86%,股价最终收在14.70令吉,市值高达69.39亿令吉。
 
因此,合计持有55.4%股权的朱振荣与两名创办人,身家财富也达到了38.4亿令吉,排名紧追阁代科技的陈荣棋,位列第21名。
 
伟特机构的主要产品包括机器视觉检测系统(MVS),自动电路板检测系统(ABI),以及电子通信系统(ECS);其中MVS系统更广泛受到世界认可,让其称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机器视觉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
 
此套系统在AI领衔的科技趋势中更是吃香,这完全体现在伟特机构2020财年第三季的财报中。
 
MVS需求扬升122%
 
在那个净利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季度中,其净利按年暴涨114.4%,至2971万令吉;而MVS的市场需求更是按年扬升122%。
 
作为老牌本土科技上市公司,伟特机构在其10年计划中,不仅仅着重于自身业务的扩张,更有着打造本地科技人才生态圈的野心;而过去数年来,确实有多家外国科技配备公司,因为看重我国这方面的专才,而进驻我国设厂。
 
第24名
黄才荣与刘继襁(UWC公司)
 
转型生产高价值产品
 
在马股市场上,UWC公司有着和阁代科技非常相似的轨迹;该公司于2019年7月10日登陆马交所主板,与阁代科技仅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同样那年,UWC封关时暴涨290.24%,仅稍微落后阁代科技,与“新股王”冠冕失之交臂;而这两家槟城的科技公司,近期也都分派红股回馈股东。
 
去年股价飙升355.81%
 
单单去年,UWC股价飙升355.81%,封关闭市在9.80令吉,让其市值达到了53.92亿令吉;这意味着联合创始人间接与直接持有该公司68.7%股权的黄才荣与刘继襁,身家达到37亿令吉,位居富豪榜第24名。
 
UWC从售卖CNC电线切割机,逐步转型到专注于高价值产品生产,如今已成为广受科技业界认同的精密钣金制造和机械组装等,一站式的厂内生产服务供应商。
 
作为一家位居科技领域中上游的公司,UWC的客户包括了从事半导体、生命科学、医疗技术和重型设备行业等自动化测试设备的制造商。
 
换句话说,只要维持着本身的质量和竞争力,上述科技、医疗、重型等设备领域的迅速发展,都是UWC成长的动力。
 
而近几年,UWC更是主力专注成为半导体、5G通讯仪器,乃至更为复杂的生命科学设备的供应商,将业务重心转移至这类型高价值产品,成为了该公司持续成长的动力。
 
胡光荣
 
第35名
胡光荣(正齐科技)
 
收购恒硕科技引关注
 
和上述3家槟城科技业者比起来,正齐科技无论在业绩表现还是股价走势上,都显得比较“温和”,但无阻这家晶圆封装分类机制造商搭上半导体热潮。
 
2020年,正齐科技股价上涨了108.47%,收在3.94令吉,让其市值达到29.55亿令吉。
 
而持股66.8%的创办人兼总执行长胡光荣,身家也达到了19.7亿令吉,位列富豪榜第35位。
 
去年第三季净利下滑
 
过去一年,正齐科技的业绩表现,因为其位于槟城峇都加湾的新厂房还在起步而出现波动;其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因为外部销售代理佣金等固定成本走高,而录得罕见的净利下滑。
 
不过,该集团并未停下扩充的脚步,正在收购台湾恒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ccurus Scientific)。
 
恒硕科技主要为半导体领域,制造用于生产高级封装的焊球,如球栅阵列封装(BGA)和晶圆级封装(WLP)。
 
正齐科技能否通过此次收购案,继续扩大其晶圆封装分类机的市场前景,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bb copy.jpg
 
科技四小龙
阁代科技
伟特机构
UWC
正齐科技
南洋富豪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