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 是时候承认统考文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11-2009

2009/11/15
人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首相纳吉,星期五晚上与侨居该国的马来西亚人聚餐时指出,一些大马人选择到海外工作,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不是不爱国。

他说,尽管政府为这些人提供了 20 年教育,但不能因此设定他们必须留在国内工作。

他乐观的认为,马来西亚并未失去这群人民,反而应善用这些资源,让他们协助本身的国家,进行对大马有利的工作,包括在海外为大马做正面宣传。

纳吉的这番谈话,和前首相马哈迪医生相左。

马哈迪任首相期间曾经说,国内许多英才拥到先进国谋出路,这些先进国理应向大马作出合理赔偿,因为大马在这些英才身上花了大笔教育费。

这位态度强硬的前首相,也曾因此抨击有关大马英才不懂得饮水思源、感恩图报。

不错,人才外流的确是国家的一大损失。不过,怨天尤人终究于事无补,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尽力减少损失,才是应对之道。

纳吉在这方面抱积极态度。既然无法马上把这些英才召唤回国,不如另辟蹊径,要他们充当“宣传使节”,亦不失为一项良策。然而,话说回头,对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遏止人才外流才是上上之策。

背井离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远离亲人和朋友,投入一个全新环境,一切重新开始,所为何来?不就是为了寻找更美好的明天!

乡下人跑到大城市谋生,完全因为乡区缺乏工作机会。政府于是在一些乡镇开辟小型工业,设法留住年轻人,避免城镇人口失衡。这种情况相当单纯,只要政府落力施政,问题不难克服。

可是,国家英才流到海外的情况则比较复杂,这与国家的设施和政府的政策有莫大关联。

尽管大马立志于 2020 年成为先进国,但坦白讲,国内许多设施跟先进国尚有一大段距离。一些向往在本身的专业领域寻求突破的专才,完全是为了寻找合适的环境而选择离开大马,这些人对国家心无怨言,他们会很高兴担任马来西亚的宣传使节。

不过,那些因为专业资格不获大马承认,而跑到他国谋出路的专才,心里肯定愤愤不平,要这些人放下心中芥蒂,撇开怨气为国家讲好话,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

就像独中毕业生,只要成绩许可,就可升上新加坡、日本、中国及欧美等国超过 600 所大学,却偏偏无法凭着统考文凭直接进入大马的政府大专。试想,这些人一旦到海外留学,一旦在国外找到理想职业,他们会怎么想?他们还会想要回国吗?

首相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强调“绩效为先”,既然如此,政府是否应该慎重考虑,尽速接受和承认在国际学术界属于 A 水平,程度比大马教育文凭还要高的统考文凭?

要留在海外工作的大马人为祖国歌功颂德,是权宜之计,非治本良策。只有检讨国策,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大马人才外流现象才会缓和,年轻一代的精英才会心甘情愿的为祖国效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