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要改造马国 吸引海外人才回流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6-11-2009

 2009-11-15
(新加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表示,政府将把马国打造成为一个更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吸引全球专才,以及在海外的马国人才回国。

  他说:“我们将在马来西亚创造更多机会,更多刺激和具有吸引力的事物,吸引散居海外的马来西亚人回国,以及外国专才前来这个国家。”

纳吉趁峰会与马国人进餐

  纳吉趁着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便,前晚跟在新加坡定居及工作的马国公民共进晚餐时指出,马国处在充满挑战的环境,因此需要最好的人才和头脑,带动国家的发展与繁荣。

  “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才和头脑,马来西亚无法发展知识经济,也无法推行经济改革。”

  但他承认,由于其他国家也在招揽人才,马国面对激烈竞争,想要吸引外国专才和海外马国人才回国,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纳吉说,马国公民若为了拥有更好的前途而选择在海外谋生,绝对不能视他们为不爱国或者不效忠祖国。

  他指马国各族不乏具有优秀潜能者,而且流动性大,他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断寻找能够发挥所长的就业机会、好公司和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如今人力资源趋向全球化,时下年轻人都选择在可让他们发挥专长的国家工作,因此,我们绝对不能以他们是马来西亚人,就认定他们必须留在马来西亚工作。这些在海外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大多数怀有强烈的爱国精神。”

  他感慨地说,国家在这些人身上投资了超过 20 年,给他们受高深教育,最终却因为他们出国工作,国家没有得到应有回报。

尽管如此,纳吉说,政府并没有永远失去他们,政府将通过吸引更多大公司,以及在尖端研发领域进行投资,把马国打造成为更有潜力的环境,让海外马国人才回流。

  他强调,人民有自我期许和规划将来的权利,政府想要保住有才干、熟练或知识型的人力资源,就必须不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便把马国人留下来服务,或者吸引外国人才前来工作,进而成为马国永久居民。

  政府也将寻求海外马国公民协助宣传马国,或者向外国人讲解马国的情况,让他们对这个国家有正确的了解。

  另外,纳吉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尽管未来几个月马国的社会与经济改革步伐可能放缓,但政府的长远之计是继续开放经济。

  他也透露,政府将推行一项新的经济计划,促使马国经济多元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