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 80 万专才 “流落”外国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09

 2009-12-01
据《南洋商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吸引专才回流这理念至少已有 10 年,期间还曾派遣部长周游列国,会见留外专才,邀请他们回国工作,一度曾回来了两三百名专才,不久却又“离家出走”。

  它说,这是因为专才回国须先闯过两大关隘,第一就是必须考得教育文凭( SPM 或相等于‘ O ’水准)及格或优等成绩;第二是他们的学士文凭是政府承认的大学所颁发。符合这两大条件,政府、公共服务局以及各专业公会、理事会才承认他们的专业资格。这是约 80 万专才级马来西亚人“流落”外国,任我们如何大声号召,出动部长登门邀请都请不回来的其中一个原因。

  它说,除了学术资格外,薪金也是一个引起政客与官僚排斥专才的因素。专才当然不会要求与外国相等的薪金,与外国“消费能力相等”的薪金应可让他们满意,比如他们在外国拿年薪 100 万美元,回来拿 100 万令吉应能让他们接受,但这“高薪”却令政客与官僚受不了;国民大学去年以 16 万令吉月薪聘请陈福林皮肤教授回国服务,结果有两个国会议员在国会炮轰国大歧视国内原有专才。可见召回专才之难,既有政策上的关隘,又有政客与官僚的排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