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 3 月至今年 8 月 马国 30 万人移民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09

 2009-12-01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政府一直透过各项计划,致力于吸引在外国的专才回国,但是外交部副部长柯希兰披露,从去年 3 月至今年 8 月期间,共有 30 万 4358 名人民移民海外。

  据马新社报道,柯希兰昨天在国会下议院答复国阵(马华)柔佛州拉美士区国会议员蔡智勇询问时说,在 2007 年,则有 13 万 9696 名人民移民海外。

  他说:“除了跟随配偶移民外,其他移民的原因也包括教育、经济如工作及经商。”

  询及面对高收入及专才外流情况,政府有何应对措施,他说,移民海外可分为暂时性、中期及长期性三大类,而中期及长期性的移民有多达 30 万 4358 名。

  “从这项逐年增加的数据,我们可发现移民至英国及澳洲的数目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很多国人都前往这此些国家深造。”

  至于政治因素而移民者,他说,这类只占少数。

实行吸引专才回流计划

  针对回教党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朱基菲里的附加问题,指政府是否采取任何方案减少马国公民,尤其是专业人士如工程师等移民的问题,柯希兰回答说:“科学、工艺与革新部正努力通过吸引专才回流计划等,呼吁他们回国。”

首相纳吉上个月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表示,政府将把马国打造成为一个更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吸引全球专才,以及在海外的马国人才回国。

  他跟在新加坡定居及工作的马国公民共进晚餐时指出,马国处在充满挑战的环境,因此需要最好的人才和头脑,带动国家的发展与繁荣。

招揽人才面对激烈竞争

  但他承认,由于其他国家也在招揽人才,马国面对激烈竞争,想要吸引外国专才和海外马国人才回国,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感慨地说,马国政府在这些人身上投资了超过 20 年,给他们受高深教育,最终却因为他们出国工作,国家没有得到应有回报。

  尽管如此,他说,政府并没有永远失去他们,政府将通过吸引更多大公司,以及在尖端研发领域进行投资,把马国打造成为更有潜力的环境,让海外马国人才回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