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才外流狮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12-2009

2009-12-03
自大学毕业后,和老同学聚会了几次,让我发现到,当初我们高三第一班的同学,竟然超过半数已是在新加坡读大学,工作或定居。

虽然我知道母校的人才多年来都外流到新加坡去,但却没料到竟有这么多。

我的同学都是当时校园内的顶尖高材生;新加坡大学肯接受独中的高材生,让他们有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初时政府医院实习的我见到这情况,确有些感慨,但没料到事隔几年,我也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

才到新加坡工作没几天,我的上司告诉我其实周围都有马来西亚的同乡。果然,从同事再一层一层往上看,到顶头上司都有大马人。他们各司其职,为新加坡作出了许多贡献。我顿时倍感自豪,原来新加坡的成功,有我们大马人的功劳。

同事们告诉我,大马人是新加坡最需要的外来人才。

因为文化和地理位置接近,而我们也是最能融入狮城社会的外国人。这说法一点也不假,毕竟,是政治硬生生把马新分了家而已。

由于工作性质,我接触了很多当地的病人。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也算是多籍贯的国家。面对他们,基本上沟通不成问题,大马华人多是三语还另加方言皆通的。

然后,新加坡当地的医生却未必如此,基于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新一代的新加坡人是英语没问题,华语还可以,马来语却很不行,而方言则看各自造化(看家里的阿公阿嬷尚健在否)。

所以新加坡当地的医生,一碰到年长的病人,就如鸡同鸭讲,有时还要比手划脚。所以对新加坡来说,马来西亚人才是他们最想招揽的。

新加坡实行绩效制,没有肤色制。如果有,我可能会得到更多利益。

后来,我决定回流。许多人也问我为什么要回来马来西亚,这里又脏、又乱、又难赚钱,政府政策还极偏差。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奇怪的决定。我想,时间会告诉我答案。

新加坡愈是成功,我愈是为越堤到对岸的马来西亚同胞感到骄傲。但偶尔我会想歪:你们新加坡的成功,也要归功于当初我们这些“马来西亚制造”但被放弃的一群!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   读者:陈佳麒   2009.12.0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