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郑丁贤 · 日期:03-12-2009

2009-12-02
你是否和我一样,发觉身边的亲戚和朋友,似乎少了许多。

以往接近过年时,各种聚餐排得满满的,而今年,似乎没声没息。

即使是平常日子,电话少了,与大家见面也少了。

也许,大家各忙各的;或者,目前流行“宅生活”,尽量避免出门。

也不尽然如此。再想一想,很多老友和亲戚,已经不在了。嗟!大吉利是,他们都还好好的,只是离开了马来西亚。

老余 去了中国大陆开工厂;王子不做工程师,移民到澳洲开小食档;阿风离开本地大学,去香港做讲师;青蛙去了台湾,开展事业第二春;还有的到了美国、英国,唔,还有去印尼的……。

起初,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逐渐的,旁人也有同样发现;原来,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社会现象;这不是少数,而是相当大的数目。

外交部早前披露了一个数字,说明这个现象是多么真实,多么贴近。

从去年 3 月到今年 9 月,已经有 30 万大马人移民他国;其中 20 万人是今年 1 月到 8 月出走的数目。

累积下来,已经有超过 200 万大马人移民,接近今天印尼外劳在大马的人口。

不同的是,移居他国的大马人,多是专业人士、中产阶级。

他们有很多出走的理由,追求事业发展,为了孩子前途,寻找个人更大空间……,概括一句:对马来西亚失望。

50 年前,大家说,马来西亚真好,好过香港,甚至日本。

30 年前,大家说,马来西亚还不错,比得上韩国、台湾(不提香港和日本了)。

20 年前,大家说,马来西亚还可以,至少超越中国、泰国(不能和台、韩比了)。

10 年前,大家说,马来西亚再差,还不至于像越南、印尼(中国已是不同级别)。

今日,越南和印尼的经济成长率遥遥领先大马,社会活力和知识发展也胜过一筹;距离愈来愈近了。

怕甚么,还有菲律宾和柬埔寨、缅甸。

但是,一位经济学家最近到菲律宾考察之后,认为再过 20 年,大马可以取代菲律宾,出口马籍女佣到全世界了。

半个世纪以来,马来西亚是在大宅院里,用封建方式,分配祖宗家业,消耗社会资源,浪费和逼走人才;不谈竞争力,忽略生产力,讨厌绩效制。

亚洲金融风暴来袭时,大马把门关起来,以为避过一劫,有人还自我陶醉,自以为是天才策略。

然而,其它国家面对风暴,走出风暴,进行体质改革,跨步向前,登上另一个水平;大马却还在原地踏步。

马来西亚,该醒一醒了。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 作者:郑丁贤 2009.12.02

相关新闻

国民数目决定兴衰 人民无计可施唯有用脚投票 离开大马

 2009-12-02    风云时报 

( 吉隆坡 2 日讯 ) 昨天,我国副外交部长科希兰在国会上透露一项关于我国人民移民到国外的数据。从去年三月到今年八月,共有 304,358 人移民国外。而今年至今共有 3,800 人申请放弃我国公民权,而去年同一时期的数据为 2,000 人。

科希兰进一步解释说,前一数据的“移民”是指人在海外工作且在当地的使馆登记的人数。另外一个可以看出人数有显著上升的数据是,今年一月至八月登记在国外工作的人数为 210,000 ,而去年三月到十二月之间登记的人数为 94,000 人。

科希兰也表示,这些在海外工作的国人中约 45%~55% 是专业人士,接近一半。促使国人离开马来西亚最常见的三个原因是 : 较好的教育环境、较好的工作或经商机会和婚姻。马来西亚人外移的人数已澳洲为最大宗,共 274,000 人,然后是美国的 31,000 人,接下来是台湾的 14,000 人。

这位民政党籍的副外交部长也说,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以吸引人才来到我国,包括让具有我国渴求的专业人士得到永久居留权。他也批评民联执政的槟州政府不应该一直把因为缺少外国厂商要求的工程师,而失去该厂商在当地投资的机会的时间一直挂在嘴边,而是去寻找替代的方案。

“槟州没有人投资不应该一直怪到别人头上” , 科希兰向《大马局内人》如此表示。

“如果有造成专业人士离开的因素,那也一定有让他们愿意留下的因素。他们 ( 专业人士 ) 必须考虑清楚并确认槟州有足够的因素让他们留下”

科希兰说,他并没有国人移民国外的种族方面的数据,但是,一些移民仲介商注意到这几年申请外移的马来裔变多了。“他们都是高教育程度的马来人,对我国的政府感到失望,且能够拿其他的国家来向我国比较”。一位在八打灵再也经营移民仲介生意的商人罗伯 (Robert Chelliah) 向《大马局内人》这样表示。

国民数目决定国家兴衰 人民无计可施唯有脚投票

马来裔时事评论人法立诺在其博客网《另一个大马》上用历史的角度来诠释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他说,在古代东南亚,国民的数目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兴衰。

当一个统治者把国家治理好,人民安居乐业,国家自然强盛壮大,甚至,会吸引其他国家的人民移入。但是,若君主残暴不仁,治理不善,古代人没有投票权也没有民主政治。于是,他们只能用脚投票 - 离开。

他说,用历史的角度回顾现今的马来西亚,也是一样的。若政府和政党无法给国民一个满意的生活环境,却又无处可以申诉,人民也就只能选择离开。如只是空谈“团结的马来西亚”、“一个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也于事无补。

马来西亚最危险的时刻并不是被入侵的时候,而是马来西亚人都对马来西亚失去了信念,到时候,除了政治人物,我们再也没有谁可以怪罪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