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万大马专才入籍美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04-12-2009

2009/12/03 ●潘兴才

大马长久以来面对的大量人才外流问题,如今已恶化至令人震惊的程度。

大马驻美国大使拿督查马鲁汀博士不久前告诉媒体:约 20 万名大马人放弃公民权而入籍美国;他们大多是律师、讲师及在许多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

他透露,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每年汇回大马的汇款估计高达 20 亿美元 ( 约 70 亿令吉 ) 。因此,他认为:大马政府应献议给予他们永久居民身分证,而不应将他们视为外国人。

每年损失 100 亿美元

20 万人才流失,以金钱为计算,是多大的数目?据一般估计, 20 亿美元的汇款约只占他们年收入的 20% 。因此,他们在美国的年收入应当约达 100 亿美元(约 350 亿令吉);换言之, 20 万名的人才流失给大马造成的每年损失为 100 亿美元!

前内政部长拿督默哈末·拉兹于 2007 年 7 月间曾宣称,自大马独立至 2007 年 4 月,一共只有 106,003 名大马人放弃公民权而入籍外国,亦即在过去约 49 年内,每年平均放弃公民权的大马人只有区区 2,163 名。

他们最偏爱的 5 个入籍国或地区是美国、澳洲、台湾、新加坡及印尼;不过,入籍美国的大马人数目却没有公布。

过去两年人才流失暴增

不过,从 2007 年 5 月至 2009 年 6 月(假定)的 26 个月内,入籍美国的大马人数目为什么会暴增至 20 万名?而达致过去 49 年的两倍?

迄今放弃公民权而入籍外国的大马人口总共是多少?亦即大马人才流失的总人口是多少?官方统计数字无从取得。

2007 年 4 月 10 日,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在国会下议院总结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曾宣称,有 100 万至 200 万名大马人口移居外国,他们是“向钱看”而移居,犹如蚂蚁找糖;一旦找到足够的糖,他们始终会返回自己国家。

部长不认为 100 万至 200 万名人才外流对国家经济是什么大灾难。当时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则反驳说,外流的人才并不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金钱收入;他们是基于国内没有获得平等对待,公平的机会,特别是为了儿女的教育和前途,而选择移居外国。他引述自 2001 年推行的“鼓励专才回流计划”失败的实例,在此计划下,共有 400 名专才回流, 5 年后则只剩下一人。

李光耀:在马华人不受重视

2007 年新加坡一名国家领袖在国庆日致词时强调要加强招徕外国人才的力度,以扩充人口金字塔的“顶层”,而不是像邻国那样招收二三百万外国人来充实人口金字塔的“底层”。

新加坡是大马人外流或流失的最大得益者之一。这名领袖明显地宣称,新加坡是招收外国的“人杰”——顶尖人才;而讽刺邻国大马是专收外国的“人渣”——非技能劳工。

首相纳吉在 2010 年财政预算案致词中宣布:政府将推行一个新经济模式,以确保大马成为一个高收入的国家,这个模式强调创新和创造力。其实,这个新经济模式是属知识经济,不过,知识经济就是人才经济,人才是它的第一资源,智力是它的第一生产力。知识经济是奠基于人才资本。

自从新经济政策实施 40 年以来,大马已有 100 万至 200 万人才的外流,现在已由人才外流恶化为严重的人才流失。单单在大马人才外流的主要目的地美国,就有 20 万大马专业人才归化为美国公民;外流至其他主要目的地的大马专业人才,是否也已步随美国大马专业人才的后尘?

一个人口金字塔的“顶层”不断地紧缩,而它的“底层”则相反地日益扩大的国家如大马,将如何发展知识经济而成为高收入的国家?在全球化已进入“人才战争 ”( War For Talent )时代的今天,难道大马是想要参与这场“全球最稀缺资源”的争夺战?巨损已造,难道回天有术?大马行吗?

相关新闻

 郑丁贤: 津巴布韦化

外交部的数字不会骗人,国人大量移居,隐然已出现移民潮。

怪不得!全球航空公司都在亏本赔钱,而马航和亚航却一枝独秀,盈利惊人;想来,除了旅游公干的乘客之外,乘坐移民机的,也是主要客户。

依照这种趋势,大马可以不必担心人口负担过重,我们可以把人口问题,转嫁给其它国家,让它们承担后果,谁叫它们说要吸引人才。

10 年后,我们不会再有增建华小问题。小朋友跟着爸爸妈妈走了,华小董事部和校长老师到处抢学生,挨家沿户乞求各族家长送读。愿意报读者,书本、校服、校车全部免费,并送最新智慧手机一部;如果签约读满 6 年,另送 18 岁之后的移民机票。

马华公会也不会再有党争。马华党员遍布全球,可以开设悉尼分会、东莞分会、雅加达分会、温哥华分会……;香港有港岛、九龙和新界分会,新加坡则从兀兰到圣淘沙,广设 30 分会,有望取代现在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成为该国最大党。

人走了,房子就多了。于是,吉隆坡黄金地段的高级公寓,价格将从每方尺 1000 令吉,下滑至 500 令吉;八打灵再也的双层排屋,从每栋 50 万令吉,跌至 25 万令吉;到时,能够捡现成的便宜,要多大的屋子都有。

还有,车子少了,空气清新了,污染改善了;不会再有庙宇教堂问题,也不用争种族问题(华人改为 KKK ―― Khoo Kay Kim 一族)。

马来西亚,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更正常的角度预测未来。

人走了,资金流出去了,工厂迁出去了,商店关门了,超级市场人潮没了,金马仑高原不种菜了,巴也明光不养猪了……。

这让我想到非洲的津巴布韦。 30 年前,它的名字还是罗德西亚,一个由白人精英领导的非洲黑人国家。

后来,黑人领袖穆加比推翻白人政权,从此黑人当家做主。

这个发展符合民主规律,绝对是政治正确。一个黑人占人口多数的国家,不可能交由白人主导。

问题出在穆加比上台之后,推行民粹主义,排斥少数白人居民,通过各种手段,巧取豪夺社会资源,把白人彻底边缘化。

白人失去了矿场和农庄,没有了商店和土地,只好大量移民,离开津巴布韦。

结果,津巴布韦的经济崩溃,通货膨胀 230,000,000% ,失业率 80% ,民不聊生;政治动荡,黑人政客当权,极度腐败;公共卫生解体,人民平均寿命是 37 岁,成年人之中,有 40% 患上爱滋病。

分配驱逐了竞争,扶助取代了绩效,优惠淘汰了公平。

民粹和种族政治的结果,就是走上津巴布韦的后路。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   作者:郑丁贤 2009.12.0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