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没有敌人的时代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友顺 · 日期:12-12-2009

2009-12-11
马来西亚有多少人才外流,相信连政府也没有一个真正的统计。不过人们知道的是,大马人才遍布世界,这其中以新加坡、澳洲、英美、台湾、香港最多,这些人才有者在当地私人界出掌高职,一些则进入行政体系出任高官,为这些国家作出卓越的贡献。

大马较显著的移民潮是在上世纪 70 年代出现,当时当局制定新经济政策,让许多人感到不公平而决定远离家园,到国外寻找新的草原。此后每 10 年就出现一股移民潮。

1988 年马哈迪政府为了消除国内紧张局势,化解巫统党内的夺权危机而展开“茅草行动”大逮捕行动, 1998 年安华事件也导致不少人离开。 2008 年大选两线制可能成形的确让许多原本有意移民的人才停下脚步,不过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他们感到灰心,再次走上移民路;这种情况至今仍未有停止的迹象。

移民当然不是大马独有的现象,邻国新加坡的移民潮也很盛行,这些人或因经济考量或政治环境而移民。在中国,许多人等待机会移民,希望通过移民改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素质与命运。在过去,大马的移民几乎是哪些本身没有感受到公平对待的华族或印族专业人士,近年来,马来专业人士也喊移民,这说明全球下的地球村,国家界限越来越模糊。

当局非常清楚人才为何外流,遗憾的是,政府并没有显露政治决心改变情况,让人才回流,共同打造一个先进、富裕及公平的大马。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若获得真正落实将是个良好的概念,无奈一年来政治与社会的演变似乎与这个口号背道而驰,国家干训局的丑恶,政治人物的低劣表演,行政体系的官僚,无不让人摇头。不过最可怕的还是政治人物与行政体系的僵化思维。

早在马哈迪时代,马哈迪就提出了要在 2020 年让马来西亚建设成为先进国,今日离开 2020 宏愿目标只有 11 年,我们还是看不到先进国的轮廓,除了一些人表示要再建多几栋高楼大厦。相比之下,之前比大马落后,也比大马更迟提出 2020 宏愿目标的越南,正大步追赶大马,让许多人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动力与活力。越南最近也举办全球越侨大会,邀请移民海外的侨胞返越出席大会,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越南共产主义政府也放弃过去的恩怨,让过去极力反共的越侨返国出席大会,让人看到这个国家的希望。

许多人把当前的国际大气候形容为“没有敌人的时代”,在国家利益的大前提下,思想意识的分歧,肤色及宗教的差异不能成为国家复合及向前迈进的障碍。也许朝野应该仿效越南,举办大马海外人才大会,邀请所有流落海外的侨胞返国,聆听这些人才对大马未来所走的道路的看法,让这股声音冲击僵化的思维。

星洲日报/六日谭   作者:林友顺   《亚洲周刊》驻马特派员 ?2009.12.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