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教公平,留才留财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志雄 · 日期:15-12-2009

●李志雄 副新闻编辑

两周前,笔者曾在本栏中,提到大批国人移民到外国、人才外流的课题。不知是巧合,抑或这还是最近的舆论焦点所在,没想到这两周来,人才外流,成为了华社、朝野不断提起的议题。 从商数十年,阅历无数的商联会总会钟廷森日前就语重心长的说,在当今知识经济年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竞争,但我国的人才却不断外流,是令人担忧的现象。

同样是商界前辈,在房地产界经验老到的大马福联会总会长郑福成更一针见血的指出,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也从未给予独中资助,是导致人才外流的其中一大主因。

即使是友族的民主行动党副主席东姑阿兹也看到问题所在,他说,教育不应存有歧视,否则国家将流失更多的人才,因为如果国人存有二等公民的意识,无疑将促使更多国人往外发展。

政策不公导致人才资金外流

移民海外的国人明显增加,流向海外的人才不减反增,虽然离不开就业机会、擢升机遇、薪酬收入等现实的考量,但更关键的是,一切以教育为本,教育政策是否公平,才是整个问题的根源。

如果我国的教育没有存有歧视,国人没有二等公民的心态,国内的就业和经商环境没有失去竞争力,这些年来,不会有这么多的国人往外跑,甚至移民。

根据统计,目前外流的大马专才将近80万人,除了近半数是在邻国新加坡落脚,其他分布在澳洲、美国、英国、香港和中国等地。君不见,随着中国经济神速发展,对海外专才的需求殷切,不是有许多大马的会计、管理人才往神州大地一展拳脚吗?

在样样东西全球化的今天,如果你不珍惜人才,人才就会往珍惜他们的地方,这不仅是大马面对的问题,而是各国都共同面临的问题。就在新加坡长年累月拉拢和吸收数十万大马专才的同时,狮城本身也面对自己的人才外流的挑战。

近日就有报道指出,在中国18间银行和金融机构到狮城挖角,提供的职位包括高级管理层,例如企业金融董事、首席分析师、资产管理和衍生性金融产品负责人等,年薪10万到40万新元,结果在短短一天内就吸引约1000人争夺117个职位。

外来直接投资较去年减半

不仅如此,外来直接投资大幅减少,本国的商家也大举往外发展或收购,导致资金外流。君不见,近年来,不是有越来越多的华商,把资金往外移?除了纯商业和经济的因素,当中也不乏政策和环境方面的客观因素。

今年首9个月,流入我国的外来直接投资只有区区的72亿令吉,使到今年全年的外来直接投资可能比去年少掉一半。与此同时,今年第三季外流的私人界投资高达259亿令吉,今年首9 个月则高达512亿令吉。此外,今年首9个月外流的组合投资(包括股票、债券市场、外汇及货币市场等投资)也高达553亿令吉。

意识到外资停滞不来,本国资金大量流失的事实,我国当局除了坦承这个问题,也开始正视及采取相应行动,正副首相最近频频出差招商引资,积极促销我国的商机和投资机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值得庆幸的是,首相纳吉上台来不断的推行开放政策,并承诺将进一步加速经济和政治改革。当地球不停转动,大家的步伐都不断加快的时候,我们没有回头路,也没有原地踏步的本钱了。

首相日前在盛赞独中对国家贡献大的同时,政府是否也该重新认真考虑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重要性?如果本国的优秀教育水平和专才获得承认,配以其他有利的政策和环境,不仅将减少人才的外流,更有助于吸引人才的回归,外资也有望大举回笼。

毕竟,除了基础建设、政府奖掖、商业环境等先决条件,我国目前严缺高科技和知识型专才,不正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一大障碍,也是外资舍弃我们的主因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