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镇安:留不住专才有因 公职薪金低难发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2-2009

 2009-12-15

  • 冯镇安:政府机构的福利薪金太低和发挥空间有限。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前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冯镇安坦承,政府机构的福利薪金太低和发挥空间有限,回国的专才尤其是华裔拒绝加入公务领域,而投身私人界。

派驻国外非人才外流

他说,华裔专才通常加入私人界,然而目前大部份的私人领域已国际化,公司一般会委派本地专才到国外如上海、香港等分公司工作几个月或一年不等,这种况不能算是“人才外流”。

冯镇安接受《星洲日报》访问,针对大马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丹斯里钟廷森指国内环境难留菁英一事,这么回应。

钟廷森也说,政府在几年前落力招揽大马在海外的顶尖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回国服务,当时有400人响应回国,但至今只剩下一个人继续留在国内。

针对钟廷森的言论,冯镇安回应说:“没有可能400人中只有一人继续留下来。据所知,有一些专业人士如医生在响应'鼓励专才回流计划'返回大马后,继续留在吉隆坡的私人医院服务。 ”

专业人士角色国际化

他说,现在专业人士的角色也是国际化,在私人领域服务的专才,如医生、会计师、工程师、资讯工艺、金融家等的服务范围不只局限在国内,也有可能被公司派出国“公干”一年半载不等。

他举例,一名在槟城英特尔(Intel)公司工作的资讯工艺专才,公司可能会派他出差到香港、厦门等分公司担任顾问或培训员,这种现象不能说是人才外流。

“专才不一定是要12个月都留在吉隆坡,他可能有6个月在香港,3个月在上海,这叫人才贯通,不是人才外流。”

“政府部门的薪水对专才来说实在太低了,如月薪1万2000令吉兑换去美元才3000多美元,对一般专才来说是很低的薪水。”

他表示,世界有4个金融中心,即香港、新加坡、伦敦和纽约,一般大马的金融专才会到上述4个国家或地区工作。

“目前政府正极力打造吉隆坡成为回教金融中心,希望除了能吸引金融专才回国,也希望吸引外国专才来马提供专业服务。”

专才回流计划未失败

冯镇安认为,“鼓励专才回流计划”虽然无法吸引大批专才回国,但这不算是失败,其用意也涵盖让在海外的专才知道政府关心他们。

冯镇安在担任人力资源部长期间,他于2001年推动“鼓励专才回流计划”,鼓励海外专才回国服务。

“政府实行上述计划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政府鼓励海外专才回国服务,让他们知道政府有想过他们和关心他们。”

他指出,上述计划在2007年吸引约有80%的华裔专才回国,大部份已投入私人界。

冯镇安说,专才回到大马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工作环境问题和薪水问题。这包括在政府部门和私人界的技能发挥空间有限,薪水不比外国高。

调整政策吸引外资

提到种族政策及不合理的法令也是造成人才外流原因时,他表示,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在纳吉的领导下,已调整多项种族性的政策,如新经济政策等,希望能吸引外资来马,进而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政府采取多项奖掖和措施吸引专才回国。其中政府在2010年财政预算案为吸引海外人才回流,政府将简化永久居留权申请程序,并在14天内颁发工作准证或家属证。大马女性的外籍丈夫可申请大马永久居留权。

此外,冯镇安说,政府在吸引海外专才回流方面依然需多加努力,最重要是制定开明和公平政策,吸引外资来马投资以制造国内就业机会,专才得以有发挥空间。

他也说,随着时代与环境变迁,以往大部份留在海外的专才是华裔,现在反而是马来人较多。

“在70、80年代,大部份留在海外的专才是华裔,这些大部份是医生、金融家等。自政府在80年代开始推行玛拉工艺大学海外奖学金保送马来学生出国留学,有很多在毕业后没有回返大马。目前有很多马来专才如资讯工艺、金融和医生等留在英国和美国。约有一两千大马马来专才留在英国。”



你知道吗?

8个月内21万人移民外国

根据资料,大马今年首8个月共有21万人移民到外国,而在国外居住或工作的大马人多达62万人根据人力资料部2008年的资料,约有7万8500名大马人在外国工作,其中有453人在“鼓励专才回流计划”下已回国服务。

大马人大多数是到新加坡、澳洲、纽西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及中东国家工作。

单在去年约有4万至5万名大马专才在新加坡工作。

截至2008年6月27日,共有1156名大马专才提出申请,其中有1134项申请已经获得处理,611人被获准返国、453人已经返国。

星洲日报  2009.12.1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