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文凭和人才外流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陈宝卿 · 日期:17-12-2009

2009-12-15
高教部部长莫哈末卡立和副部长赛夫丁阿都拉这两天在不同场合,用同样坚决的语气,讲同样的话。

前者说:“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政府当前的教育政策,我们必须坚决捍卫这项政策。”

后者说:“政府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因为统考文凭并不符合大马教育制度。”

前一天,到访中华独中的首相纳吉,才刚刚公开肯定独中为国家栽培人才作出重大贡献。

政府过去拒绝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或基于种族主义、政治敏感和语文的考量,但半个世纪过去了,国际大环境早已变革,世界各国经过多次朝代迭变,国家政策越变越开明,我们却还要继续“捍卫”这早已落伍和错误的教育政策!

在这个地球村时代,教育政策继续维持封闭,无疑是在自掘坟墓;政府没有摒弃旧思维的精神,没有纠正政策的勇气,难怪我国这么多年来只能在原地踏步,看来就要落在邻国印尼和越南之后。

独中虽是民办学校,主要课程仍以大马教育体系为根据,学校的基本教育,同样以爱国家敬元首促进种族和谐为核心价值,独中生和国中生也同样参加 PMR 和 SPM 考试,独中统考文凭有甚么理由“不符合大马教育制度”?

独中统考文凭获得国外许多著名大学承认和接受为入学资格,这些外国大学的国际排名,远比大马最好的大学来得优异,统考文凭又有甚么理由不能列为本地大学的入学资格?

独中生以统考文凭到中国深造,政府既能承认他们在某些中国大学考取的学位,为甚么却不能允许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直接申请本地大学?

这些被政府嫌弃和排斥的独中生,被逼到海外深造,而绝大多数学有所成的各业优异专才,最终选择留在他乡,为他国服务。

巴生滨华独中毕业生潘健成在台湾交通大学毕业后,开创随身碟工业,每年为台湾带来数十亿令吉的外汇收入。

这就是独中统考文凭不获承认,人才外流、国家损失的典型例子。

人才外流是陈腐的问题,如果政府坚持不修改过时的教育政策,我们的政治人物讲再多的赞美话,人民挥旗呐喊“一个马来西亚”,即使喊破喉咙也无济于事。

星洲日报/情在人间   作者:陈宝卿  2009.12.1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