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知识经济培训人才是王道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李俊安 · 日期:07-01-2010

 2010/1/6
目前,石油是我国最大的经济来源。但作为化石燃料,石油能源无法避免地将有殆尽的一天。面对如此危机,大马政府又有何解决方案?我国首相纳吉在元旦新年献词中,即透露了答案:知识经济!

2009 年最后一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国营电视台直播的新年献词中指出,若从长远而言,我国不仅必须从经济萧条中复苏,更重要的是奠下稳固基础,永续地迎向未来的繁荣与改变。

如此听来,似乎仅是泛泛之谈,但纳吉接下来的致辞露出些许端倪:“走向未来,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必须以知识为基础,并在创意、革新和高附加价值中求进步。 ”

据 1996 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 OECD )发表的《知识基础经济》报告指出,以资讯和知识之创造、建置、扩散和分配为主要价值的经济,即为知识经济。纳吉与 OECD 同样强调知识在经济上的主导位置。由此可见,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剑指“知识经济时代”。那,何谓知识经济呢?

过去,大部分经济活动围绕在资本及劳动力,如大量投资在兴建厂房、许多产品需人工制造等。但随着近年来的科技发展,许多发明如微电子、电脑、电讯、机器人及生物科技等迅速面世,影响了人类的经济模式。各种生产并不再如以往般依赖人力、自然资源甚或资本了。

我国人才流失

OECD 在千禧年未来到前,即定义:知识经济产业涵盖了高科技与中科技工业,包括航太、电脑与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制药、科学仪器、运输工具、电机等工业。

此外,若传统产业不断创新、研发技术来提高附加价值,也可成为知识经济的一部分。如通过设计,香水、化妆品等产品的附加价值都得以提高,使得产业继续生存。

回观大马,政府如何方能将国内经济模式转型为知识经济?首先,知识经济的基础在于“知识”与“创新”,因此人才就变得十分重要。可惜的是,近年来人才流失已成为我国“心中永远的痛”。所以,加速培训人才及引进国外专才,成了政府首要之务。

从美国发展知识经济的经验,可知道知识流通的重要性。我国是否拥有素质优良的资讯通讯科技,尤其是在宽频方面,来协助知识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盗版活动已没有以往般猖獗,但尚未绝迹。国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由此可见一斑。政府应设立更严谨的法律保障,严惩侵犯智慧财产权、专利权的人士,以鼓励更多的创新。

传统产业转型

当然,政府不可为了将经济转型,而罔顾传统产业的发展。其实,传统产业只要引进新技术、改变组织型态,即可在知识经济时代维持竞争力。政府应协助传统产业转型,以避免产业关闭、增高失业率等问题。

首相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若要成功,不能仅仅依靠天然资源,更重要的是拥有知识和企业精神的人力资本,为国家制造新财富。我国领袖已意识到,在石油能源逐渐殆尽下,开拓另一生机如知识经济,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相关新闻 ::

大马迈开脚步营造创业环境

知识经济已被许多经济专家认为是世界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若大马欲提升国家竞争力及财富,就有必要在这方面急起直追。但作为初生之犊,究竟该如何迈开脚步?

目前,世界各大国如美国、日本、英国等已如火如荼展开知识经济的发展。美国正是这一波经济革命的带动者及佼佼者。分析其成功原因,或可为我国借镜。

美国投资通讯业

资料显示,美国拥有全球最活跃的创业投资事业。 1999 年,创投资金超过 400 亿美元,其中约 63 %是投资在资讯与通讯科技产业等知识经济发展上。另外,营造自由开放的创业大环境、设立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等,更是美国成功的原因。

事实证明,在该国政府大力支持下,美国知识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美国资讯通讯科技( ICT )在 1990 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了 5.8% , 1998 年已攀升至 7.8% 。作为知识经济发展核心的资讯通讯科技,不但增加了国家收入,更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可见,政府的决心与毅力,是发展知识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因素。若要跟上世界发展趋势的步伐,我国应多加参考他国成功之例,以完善地推动知识经济,造福人民。

相关新闻 ::

服务业缓解知识经济失业率

在农业及工业时代,经济活动牵涉了大量劳动力;但通过大量使用科技,知识经济可节省大量劳动力及资本。世界各国纷纷趋之若鹜,投入心思发展知识经济。

但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接踵而来的就是失业率问题。知识科技的使用,导致中低技术的劳动者不断被迫从工业、资讯、制造等产业退下岗位,失业率因此提升。这难道代表,知识的深化,反而将导致就业市场萎缩吗?事实未必如此。根据美国的经验,在知识经济发展下失业的人口,已大量被服务业吸收了。

在台湾, 1973 年服务产业就业总人口,占全体产业的比例仅为 35.6 %。但随着知识经济的开拓, 2000 年的服务业人士却已提升至 55 %。总的来说,在将近 30 年间,台湾服务产业吸收的人力竟多达近 200 万人。

虽然科技能代替人类进行许多工作,但部分服务产业的从业人员,如律师、法官、餐厅服务生、美容造型师、导游、医疗人员等,至今仍无法完全被机器或其他自动化设备所取代。在此情况下,服务业在缓解知识经济所产生的失业率,所扮演的角色,值得我国政府给予重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