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关键: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王宝钦 · 日期:07-01-2010

 2010-01-05
我们缺的从来都不是计划,是人。

首相将在明年2月宣布经济转型计划,指“这是全面的经济模式,不只触及经济课题,也包含国家的整体角色”。这项计划将决定国家的竞争优势,肯定会带来显著的影响,所以没有失败的理由,问题在于,怎样才能避免转型失败,答案相信只有一个字:人。

政府的经济措施何其多,从上世纪末的多媒体超级走廊,到最近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等五大走廊,都是政府为了促进经济而推出的措施。其实这些计划部份还在推动中,难以轻言其成败,可是过去不少计划都无疾而终,引来不少抨击,是不争的事实。

实际上,虽然须待数月经济转型计划才会出炉,可是首相早就给了不少提示,特别是在 2009/2010年经济报告中,首相表示为转型为高收入经济体,政府的“焦点放在创意、革新及高增值业务”,而且“我们必须从依赖技术低的外国工人,转为依靠高技术的专业人才,以及优质的人力资源,通过自由化及市场导向政策,我们将能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可信度及透明度”。

如何将这些愿景,转化成为真实,有赖于政策的推行。自独立后,国家经济经过50年的发展,在不少领域皆取得亮丽的成绩,从棕油、电子到外包,大马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新兴经济体无不卖力发展,除了新加坡等四小龙,中国、印度等金砖四国的发展更是迅速,眼看越南等东盟伙伴也急起直追,大马能否及时转型,将决定未来的命运。随著国家经济发展日愈多元,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在实施时更得照顾民生,为国家经济转型绝非易事。

国家竞争力的起点在于人才。为了确保经济转型计划可以脚踏实地执行,应该先寻求合适、杰出的人才,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正确的方法,把对的事情做到最好”,特别是建立制度。网罗人才执行经济决策,再透过这些人才将他们的个人智慧提升成为组织智慧,把成功的经验留在制度中,并推广全国,有如将人才化身千万分布全国,藉此维持决策的品质。

订定政策的复杂度提高,做决策考量的因素也日趋复杂。如果我们的决策人才都是身经百战、运筹帷幄的高级管理人才,当然可以轻易处理这些复杂的决策。

不过,经济政策犯错的代价高昂,为了提高决策的效率,对于重复出现的问题,必须要创造出一定的流程和制度,降低决定的负荷。制度的优劣,就决定了决策的品质,也关系到经济体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而且,人才可遇不可求,若以高薪为吸引重点,也怕他们随时因为更高的薪酬离开,这意味著国家就得日复一日重新培养人才,专家建议,好的人才最好从组织中自行发展,这是指最重要的是先建立吸引人才的制度,而且能够将人才的智慧化为组织的智慧,落实于制度中。

愿景吸引人才;人才建立制度;制度打造愿景,启动良性循环,正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力量。

星洲日报/焦点评析 作者:王宝钦 2010.01.0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