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才 vs 外国人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欧阳文风 · 日期:05-02-2010

2010-02-02
首相纳吉呼吁国人改变思维,接受世界级观念和心态,否则在全球化的时代必然丧失竞争能力而被他国远远抛落在后。首相举沙地阿拉伯的国营科技大学聘请新加坡人为该大学校长为例,挑战国人思考大马是否亦可能邀请外国人才为大马国立大学校长,藉此让大马人民自我检验我们是否具有世界观,看看自己的心胸到底有多开放。

我认为首相的问题真的是难倒许多马来西亚人,特别是一些所谓主流报章的种族主义者。对这些大马人而言,不要说不可能聘请外国人才担任国立大学校长一职,连委任非土著的马来西亚公民担任要职,都会令他们抓狂。

不是我小看马来西亚人,我们当中许多人并没有这种世界观。宗教原教旨主义者我们从不缺货,动不动就诉诸宗教经典而忽视常识与轻视理性的人多的是,对“异己”存有偏见的人也不少,至于种族主义者,就更甭提了。这种人,国阵和民联都有。

如果有人连委任非马来人和非回教徒任政府机关高职都受不了,怎么可能忍受国立大学的校长不是马来西亚人?纳吉观念之开放,简直有点故意为难这些人,如果真的来真,怎么可能不令国内的种族主义者一个个排队发狂?

先不论大马国立大学是否能接受华人或印度人任校长,连非马来人的大学院长和系主任都不多见。国立大学教职员的种族比例如何,大家心里有数。

美国之所以先进,因为惜才。《华尔街日报》最近报导,在美国获得理工科博士的外国留学中毕业 5 年后有六成还留在美国工作。其中中国留学生占 92% ,印度以 81% 次之,台湾则排名第 5 。在美国工作的理工科博士的外国人占 40% ,至于数学和电脑博士的外国人比例更高!美国不断吸纳国际一流人才为她服务,美国怎么可能不先进?

回头看大马社会,不要说国际视野和世界观,许多人连普通常识和理性思考的习惯也缺乏。许多人不是以各自种族为中心,就是以一己宗教为本位,连基本的理性和平等观念也没有,有多少人不还是以种族、性别和性取向定义一个人的价值?我们能接受外国人为大学校长?开玩笑。不过,如果真有人可能接受外国人才为大马国立大学校长,却不能接受非马来人出任高职,就更加变态扭曲了。我怀疑大马恐怕真的有诸如此类莫名其妙的人。

世界各先进国,包括近邻新加坡不断吸纳外国人才;反观大马,我们连国内人才都留不住。大马政经文教界许多领袖,没有公正与平等观念,只会以富贵骄人,以权势凌人,人才自然却步。

大马政府若有心吸纳外国人才,必须首先留住国内人才,制度化平等观念,立法反对歧视,否则任何的“呼吁”都是没有意义的声音,空空洞洞。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欧阳文风   自由撰稿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