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才不回流?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08-12-2010

2010-12-06 19:06

在分析如何招揽外国人才、吸引大马人才回流之前,先谈一下欧洲足球联赛对人才的争夺战。

英国、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足球联赛,可在夏季和冬季收购职业球员,各大球会“求才若渴”,收购价屡创新高,譬如 C 罗转会费 8 千万英镑,如果巴塞出售梅西,身价达到 1 亿欧元。

球会愿意支付天价、给予 30 万欧元的周薪,就是因为天才球员和其他球员有“一点不同”,能够突破和进球。不要小看那么一点的差异,所谓细节决定一切,也决定成败,所以人才的身价才那么高。

纳吉昨日宣布成立专才机构,通过放宽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服务合约及居留证等新措施,吸引海外的大马人才回国,这是正确之举,因为和外国竞争招揽外国人才,大马条件和资源还不够,不如先吸引大马人才回国。

有 70 万名大马人在外国工作,各领域的人才都有,如果能够回流,何愁经济不能转型?

在过去,政府官员都有把人才“弃如敝屣”,反而是外国当宝捡了去。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 1960 年,旅居海外的大马人只有 9 千 576 人, 45 年来,大马的移民人数升到 148 万 9 千 168 人,增加了将近 100 倍。移居到新加坡的大马人,从 1981 年的 12 万零 104 人,增至 2000 年的 30 万 3 千 828 人,其次是澳洲, 2007 年增至 9 万 2 千 337 人。

要吸引人才回国,应该认真鉴定问题、解决问题,人才不是笨蛋,敷衍的吸引人才政策,不会取得多大的效果,譬如政府在 2001 年推行“鼓励专才回流计划”,据说有 400 人响应回国,但只剩下一个人还留在国内。

再举个例子,在新加坡行医的亚洲著名肝脏移植手术医生陈凯泽从小就在马来西亚福隆港长大, 2003 年他批评我国的器官移植法令已不合乎时代的要求,不料卫生部的一名高官说“他(陈凯泽)大可到外国去行医。”,后来他真的去了新加坡。

去年新加坡鹰阁医院的亚洲肝脏疾病和移植中心( ACLDT )通过反向收购( RTO )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 ACLDT 的执行主席就是陈凯泽。

如果陈凯泽在大马进行手术、传授知识,今天大马可能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肝脏移植中心,而不是新加坡。

要吸引人才,政策要改变、环境要开放。从马哈迪时代开始,政府就在谈吸引人才,为何今天还在弹奏同样的曲调?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2010.12.06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