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毛吸才策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夏国文 · 日期:08-12-2010

2010/12/07 
你是人才吗?或者说,你自认是人才吗?又或者这么说,你自认政府会把你当人才看待吗?

现在,马来西亚政府需要你了。

政府说,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回国服务,以及吸纳海外专为我国效劳,政府已经放宽了不少条例,包括了领取政府奖学金者毕业后,不一定要在政府部门服务,与此同时,也放宽了申请居留证的种种限制。

基本上,这就是政府最新一波吸引人才回流的“策略”。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看出,政府认为人才外流是因为管制条例太严或繁文缛节太多。

自认是人才的你,在政府放宽条例后,有考虑要回流吗?

我不敢自认是人才,不过,在海外接触到那些真正的人才,他们说,决定留在海外就业,是因为当地拥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薪金其实不是考量的首位。

这句话的另外一个讲法,就是“决定离开马来西亚,不在国内就业,是因为国内的竞争环境一点都不公平”。针对这一点,政府吸才的最新策略,似乎完全没有兼顾到。

很多时候,公平、透明、效率、廉正,再到治安、教育、收入,都是人才是否要留下来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毕竟他们要要照顾的不单单是本身,还有配偶、家属,以及更重要的——下一代。

可见,政府最新一波的吸才“策略”,只能算是皮毛而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