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才善用,能者居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09-12-2010

2010-12-08

你不是某某背景,不能担任这个职位?这是上世纪的思维,全球化时代不应还有这种想法。

聂阿兹认为林吉祥要担任副首相,应该先改教、成为回教徒。联邦宪法没有这样的规定,非马来人或非回教徒担任副首相并不违宪;虽然聂阿兹是非种族主义者,开出这样的条件,却证明他是宗教主义者。

必须肯定回教党的非种族路线,但是宗教主义也和种族主义一样,有排他性。为甚么到今天还要强调肤色、宗教、性别和社会背景?国家要进步、经济要转型,必须奉行真正的“绩效制”、“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没有能力者,因为肤色和宗教占据高位,有损国家利益,很多资源就是浪费在这种政策上。

如果林吉祥有领导、治国和管理的能力,为何不能出任副首相?民联要表现得和国阵不一样,除了摒弃种族观念,也要打破旧观念、超越宗教的框框。任何宗教背景者,即使是无神论者,只要能力更强,就应该委以重任、给予表现的机会。

民联要执政中央,必须让民众有信心, 3 个成员党还要在理念上多磨合,才不会在重要课题上暴露矛盾。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国阵身上。政府设立人才机构,致力吸引在海外工作的大马人才回流,前提是必须废除僵化的种族政策。种族政策造成国家陷入中等收入困境,人才外流只是其一。

可惜的是,《新经济模式――完结篇》没有修改新经济政策、采用绩效制。虽然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却因为不够开放,而有了瑕疵。

过去吸引人才回流的计划,就是因为缺乏修正政策的配合,而雷声大雨点小。吸引人才的口号可以包装,最重要的是内容。

即使一些人才因为各种奖励和优惠而回流,却因为种族政策,而没有表现的空间,他们又如何发挥所长?这种计划不可能长久的把人才留在国内。

让独中生报读师训也是好事,这是把独中栽培的人才为国家教育所用,但开放略嫌不足,为何不直接承认统考文凭或其国文科,以及承认中国和台湾的学位?

若政府直接承认统考文凭和中台学位,就可以留住更多人才。一些官员可能还有国家不能有两种教育制度的心结,但为了国家的利益,应该抛弃这种心理包袱和种族思维。大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经济要转型,国家就应该真正的转变,不要为了大选、选票,而做出枝节性的改变;如果真是这样,最终还是在原地踏步。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2010.12.0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