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与新贵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欧阳文风 · 日期:18-12-2010

2010-12-17

美国著名的老牌新闻杂志《新闻周刊》( Newsweek )全盛期全球销售量超过 400 万份, 2010 年仅有 150 万,跌至 1966 年的水平。它在 2007 年开始衰退亏钱,以至今年其拥有者《华盛顿邮报》以一元象征性的“卖”给 92 岁的电器音响大亨尔曼( Sidney Harman )。上个月这老字号的杂志为了生存,与仅有两岁的现代网络新贵 Daily Beast 合并,以求生存!《新闻周刊》曾经风光一时,但在电子网络兴起之后,销量不断下跌,连带影响广告量。广告收入大减以后,母公司不断吐血, 2007 年开始亏钱。 2008 年亏了 3 千 200 万,去年几近 4 千万。这种亏法,触目心惊,《华盛顿邮报》不得不卖,但卖也没人敢要,结果只能以一元卖给太多钱的人尝试拯救这奄奄一息的杂志。

名牌杂志落到如此田地,实非过去可能想像。世事变化无常,可以近身目睹,令人唏嘘,警愓世人不能得意忘形,谁可能骄傲到永远?

《新闻周刊》在其风光时期,几乎人人期盼上封面,它的书评影评,影响读者观众,作家与电影制作人无不紧张。但现在老牌杂志不得不和只有二岁大的网络新贵合并。

蒂娜布朗( Tina Brown )两年前创办网络新闻站 Daily Beast ,一爆而红。这位英国牛津出身的新闻从业员,当年在伦敦从《泰晤士报》的小记者一步步做起,有务实经验,也有理论基础。

她的新闻网站之所以出名,其中一点在于她重金礼聘第一流的学者与写作高手,几乎是非“普立兹奖”得主不请。认真与专业,是她的品牌。

她曾经将两份著名杂志《浮华世界》和《纽约客》从死亡边缘救活,同样是礼聘顶尖作家写专栏。她在极短时间内救活上述杂志,一时传为佳话,在新闻界与出版界等于传奇。这位美国杂志的第一把手的哲学是:人才比甚么都重要。

尔曼“买”了《新闻周刊》之后,找不到人做主编,结果与蒂娜布朗合作,如今蒂娜布朗是《新闻周刊》总编辑。尔曼暂时不志在靠《新闻周刊》赚钱,他只希望杂志在 2013 年停止吐血。

蒂娜布朗是否可能令这老人家欢喜,大家拭目以待。

不过,许多评论界人相信,如果这时有任何人可能救活这杂志,这个人大概就是蒂娜布朗!

老牌与新贵如何合作,以至互惠,大家都很好奇。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欧阳文风 自由撰稿人 2010.12.1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