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质疑吸引人才政策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31-12-2010

 2010-12-31
  (吉隆坡法新电)针对马来西亚政府成立专才机构、发出居留证以吸引人才回流等措施,分析师对其效果和公正性仍存有怀疑。

  评论员对于上述政策是否能够阻止人才外流抱着怀疑态度,并认为要说服已选择在外国定居和工作的国民回国,是一件困难的事。

  政治分析师旺赛夫说:“金钱上的回报虽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机会’。马来西亚的环境过于政治化,而且机会也无法平均分配。”

  他举例,学术界人士不大愿意在马国大学工作,因为他们必须签署一份“忠诚承诺书”,不让他们批评政府推行的政策。

  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才能的人将偏向于到别处寻求机会。

  旺赛夫也是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 (IDEAS) 首席执行员,他是马来人,在英国生活了 17 年后,在去年回到马国。他认为,如果无法解决一些结构上的问题,政府新成立的专才机构将是另一项“昂贵但失败”的计划。

  “当我申请工作、买房子、为孩子注册学校等等,为什么总要顾虑到种族或宗教的问题呢?这一切应该停止。”

  另外,一些身在外国的马来西亚华族和印族专才表示,他们在马国有种被边缘化的感觉。

  一名在 3 年前移居到澳大利亚的华族股市分析师说:“当我回到马来西亚时,就感受到政治文化冲击,许多政界人士都在宣扬马来主权,我在这里(马来西亚)没有回家的感觉。”

  另一名在 2005 年到新加坡工作的电脑工程师表示,他不会考虑回马来西亚,因为他相信新加坡能够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

他说:“我不会因为身为一名马来西亚人而感到骄傲,因为我觉得政府并没有把我当成马来西亚人民。我宁愿在外国作为永久居民和二等公民,也不愿在自己的国家发展。”

  首相纳吉本月初宣布成立专才机构 (Talent Corporation) ,并通过放宽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服务合约限制及外国专才居留证等新政策,吸引海外的马来西亚专才回国,同时留住国内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