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回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13-01-2011

2011-01-11

继 2008 年的侯舒恒、 2009 年的赖凯柔之后,来自吉隆坡的谢佩芸也以 11 科 A1 的优异成绩,夺得 2010 年新加坡“ O 水平”考试的“状元”殊荣,为“大马帮”谱写三连冠的传奇。

但这个消息,却让人不仅没有沾光的喜悦,反而有点淡淡的哀愁。

谢佩芸原是吉隆坡坤成女中的学生,她在获得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之后,在中三那转校到新加坡圣尼各拉女校,开始她的“状元”之路。

名列去年新加坡“ O 水平”考试优秀生榜的 35 位华族学生中,至少还有 2 位是来自大马,他们是陈卓曦与陈宇腾。

陈卓曦与谢佩芸同班,中一就只身去狮城求学,她考获 10 科 A1 ;陈宇腾则在 2 年前才转校到新加坡公教中学,他也考获 10 科 A1 。

撇开那些小学阶段便前往新加坡求学的学生,以及数以百计凭统考成绩直入新加坡大学深造的独中毕业生不谈,像谢佩芸、陈卓曦及陈宇腾这样,在中学时期便转校到新加坡的中学生,少说也有几十人吧。这些学生的共同背景是:都是品学兼优,都是华小毕业,都获颁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

新加坡的“吸才”政策,是从中学阶段便开始的,为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的,除了他们的教育部,还有民间的组织;至于获取奖学金的管道,除了面试和笔试,还包括各种学艺竞技比赛。不久前,新加坡总理公署经济发展特别顾问杨烈国在槟城出席一项活动时,便当著槟州首长林冠英的面“挖角”,向获得世界奥林匹克机械人创意大赛及全国奥林匹克数学比赛奖的大马学生,开出了“任何大学、任何科系,只要你想申请,都无任欢迎”的承诺。

一般上,留学新加坡的大马优秀生,最终都会选择留下来发展。为新加坡研发出“新生水”,并曾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为“东南亚第一女富豪”的“水皇后”林爱莲,便是当中的佼佼者。

聊以自慰的是,首相在去年成立的专才机构已在今年 1 月开始操作,目标是吸引专才回流。但面对不愿抛弃拐杖的保守派的百般阻挠,面对“固打制”仍然阻隔当前,以及面对入大学、找工作甚至买房子时仍然和种族身份扯上关系等重重障碍,我担心的是,我们的吸引专才回国服务政策,会不会还是如 10 年前的吸引人才回流计划一样,叫好却不叫座,最终,人才还是一去不回头!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2011.01.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