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才回国,阻难重重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1-2011

2011/1/12

没有多少人知道他。 37 岁的他曾在剑桥大学得到经济学荣誉学位。 他的任务就是召回上千名在国外工作,并有才能与技术的大马专才。 很快的,他,佐翰莫哈末马里肯将登上头条,因为他成为了人才机构( Talent Corporation )的总执行长。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 60 年代,只有 9,500 名大马人定居海外,数据目前高达 150 万。 预计其中 70 万在外国工作,大部分担任管理职位。 在英国尝试吸引当地大马人回国服务的努力,至少有一次因缺乏准确、权威性的讯息而失败了。 佐翰必须准备回答各种问题。

首先,佐翰必须管理好“大马之友”(他们出于善意,但效率却有待改进)的言行,避免一些所知不多,思想肤浅的人向外说:“大马没冬天,你甚至可在。凌晨三点买到热食。世上还有哪里有这种生活呢?”

请别笑。 我在伦敦至少听过三人这么说,他们以为观众听了会笑,因为这是个笑话。 这种“无厘头”的话,是吸引不到医生、工程师、银行家等回国服务的。 佐翰必须阻止这些好心做坏事的人,为国家带来更大伤害。

笔者曾结识不少在伦敦工作及生活的专才。 他们的资讯很多都来自网路。 由于政府缺乏传达正确讯息的代表,网路上的一切他们都信以为真。

得知佐翰受委后,笔者询问了不少大马专才的意见。 这些人应该都是佐翰接触的对象,其才能也对我国有益。 经济上的奖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化解他们的忧虑,无论是真实、认知上或想像的忧虑。 这里就有数个:

我有 16 年的工作经验,在伦敦的金融区任高职。 我是否必须听命于比我逊色,或不适合这份工作的人呢? 据我所知,一些高职是保留给土著的,在官联公司更是如此。

如果有名望,有勋衔的政治人物申请贷款,但却不符合资格,若拒绝他的申请,我能否保住我的饭碗? 听说针对某些人,财政部或央行常会指使银行豁免某些条件;如果不通过,银行本身会有麻烦。

如果指出我上司为了个人利益,做了违反职业操守的事,我是否会受对付? 谁能担保他们将遭起诉?

我能否纯粹依靠勤奋与能干升级,而不必担心肤色对前途造成任何影响? 听说官联公司部分职位依然由单一群体所独享,依照绩效升迁依然不是惯例吗?

厘清政策消除误解

我太太是黎巴嫩回教徒,但婚后她跟我到教堂做礼拜,两个小孩也都成了基督徒。 大马的“宗教警察”(宗教局执法人员)会否找我们麻烦? 听说在大马,基督徒必须皈依回教,才能与回教徒结婚,子女也都必须信奉回教。

我与不少大马政府奖学金得主在外国念书,其中一些人成绩勉强及格,而我则获得荣誉文凭。 若回国,我是否必须为这些能力差劲的人效劳?

在大马成长的 18 年中,我总是面对族群区隔。 相关政策是否依然存在? 若存在,作为医生的我将如何施展才华?

我与一位以色列籍医生结婚,若回大马,会否有人聘请她? 她到底能否入境并在大马定居?

参看大马政府驻伦敦各单位的人员列表,高职似乎都为土著所垄断。 非土著即使是人才,也不会被派遣为驻外单位负责人,是否是既定政策?

这些提问并非要质疑政府、任何机构或个人。 要人们做出影响未来的改变,他们必须拥有充足的资讯。 希望人才机构能提供必要的资讯,去除海外大马离散群体因为官方来源讯息不清,而对政府与政策产生的迷惑与恐惧。

作者 R.Nadeswaran 是《太阳报》专题组编辑

马来西亚《太阳报》评论 05/01/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